欢迎访问本网站!
文化、广播电视、旅游、文物投诉热线(养老诈骗投诉热线):12345
当前位置: 首页 > 坚持“四化”道路 推进文旅深度融合 >信息详情

坚持“四化”道路 推进文旅深度融合

日期: 2013-09-29 来源: 昭化区旅游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一、在认识把握区情上,找准文旅比较优势

  昭化是人口小区、经济弱区、文旅资源大区,交通区位优势突出,旅游景区因文化而历久弥新,文化借旅游载体走向川内外,昭化古城扬四海,平乐玉佛甲天下。近年来,昭化古城荣获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国家4A级景区、中国十大最具人文底蕴古城古镇等殊荣,平乐景区创4A顺利通过省检,文旅融合呈现良好态势,显示出巨大潜力。但无论从旅游景点的文化挖掘展示,还是景区文化演艺发展来看,文旅融合的深度、广度都还存在较大差距。全区上下深刻认识到,昭化最大的优势在文旅资源分布集中且相互渗透,旅游产业发展最大的症结在文旅深度融合不够,做强旅游产业的希望在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做大文化产业的希望也在推进文旅深度融合。

  二、在景区规划建设提升上,坚持文化为魂旅游为体

  我们深知,虽然昭化有天下第一山水太极奇观,有牛头山和田园风光,平乐景区有百亩荷塘、栖凤峡省级森林公园、紫云湖等自然景观,但真正能吸引人、叫得响,日后成为知名品牌的,昭化古城是蜀道文化、三国文化和古建筑文化,平乐是佛禅文化。在昭化景区规范提升时,我们把景区文化的挖掘、整理、展示、提升作为重中之重,成立蜀道艺术团、蜀道文化研究中心,着力让不同层次的游客通过眼观、耳听、互动等途径,感受体验昭化厚重的历史文化,把“死”文化逐步变成“活”文化,加快昭化灿烂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步伐。在平乐4A景区规划建设时把佛禅养生文化作为核心,贯穿于景区建设、景观打造、标识标牌制作、文化挖掘展示、项目招商、导游讲解全过程,使平乐逐步成为因佛禅文化闻名于世的休闲养生度假旅游区。

  三、在景区演艺发展上,走小型化特色化常态化市场化之路

  区委、区政府在研究旅游景区演艺发展规律,综合考虑区内各景区的成熟度、游客人次、人才资源、财力状况等因素,并借鉴吸收市内外各知名旅游景点文化演艺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我们制定了把景区演艺的重点放在昭化,把昭化的突破点放在乐楼,走小型化、特色化、常态化、市场化“四化”之路,逐步做大做强景区文化演艺产业的旅游景区演艺发展总体思路。昭化古城的市场容量和资金投入限制决定了在现阶段只能走小型化,不宜投入几千万几个亿打造大型节目;昭化古城旅游性质决定了旅游演艺必须以蜀道文化、三国文化为主题,融入本地民俗文化打造独有的特色节目才能有市场潜力;昭化的4A景区地位决定了景区演艺必须常态定时定点,而不能只在会议或节假日临时演出;广元旅游演艺市场的成熟度、市场经济规律和游客需求决定了必须坚定不移走市场化的长远方向,同时在初期政府给予支持扶持,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昭化区在景区规范提升和文旅深度融合上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需要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今后我们将把旅游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昭化景区规范提升、平乐创4A迎国检、昭化及平乐旅游招商、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景区宣传促销增效五个重点,为做靓昭化、平乐两大景区,做大做强旅游文化产业而不懈努力!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3号 蜀ICP备19028360号-2

主办单位: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路广元传媒中心 联系电话:0839-330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