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文化、广播电视、旅游、文物投诉热线(养老诈骗投诉热线):12345
当前位置: 首页 > 变旅游资源大市为旅游产业强市 >信息详情

变旅游资源大市为旅游产业强市

日期: 2012-07-16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变旅游资源大市为旅游产业强市
——一论深入推进“旅游双创”工作

      为深入实施旅游资源转化战略,在“十二五”末将广元打造成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知名旅游目的地和川陕甘结合部旅游集散中心,市委、市政府决定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市、剑门关蜀道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项活动从今年实施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努力下,全市“双创”工作开局取得了可喜成绩。国家旅游标准化示范市的硬件和软件建设在进一步落实和完善中,剑门关蜀道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建设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开局形势喜人,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有的部门有的干部对“旅游双创”的目的意义认识不足,因而劲头不足,工作应付,部分项目进展不快,这都需要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加以提高认识,加以弥补。

      我市属于旅游资源大市,目前被国家评定的4A级景区已经达到12个,居全省第二位,仅次于成都,充分说明了我市旅游资源在全省的地位。但我们不能因此而盲目乐观,旅游资源大市还不是旅游产业的强市。其原因是:旅游产品质量不高还比较单一,配套不完善,档次也存在着差异,品牌效应不明显,还没形成旅游目的地,旅游收入在全市经济总量中所占比例不高,与旅游资源大市的价值不相匹配。因此,抓好旅游的转型升级,变旅游资源大市为旅游资源强市,就成为广元高位求进,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一件大事。
 
      能够打造成品牌而形成强大产业的旅游产品,莫过于剑门蜀道。它属于标志性的古文化线路遗产,有望申遗,发展前景不可估量。以剑门关蜀道文化为龙头,以昭化古城、明月峡古栈道等风景区配套,连片开发,以蜀道文化为重点,多元文化互动,转型升级后的广元旅游将魅力无穷,形成品牌优势自不用说。有了品牌优势,相关的旅游资源也会联动发展,因而形成广元又一产业优势。

      实现广元旅游转型升级,加快“旅游双创”是最佳途径。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市,就是要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强化宣传等多种手段加快推进旅游标准化工作,完善旅游标准化体系,丰富旅游产品结构,提高旅游企业竞争力,为我市旅游产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剑门关蜀道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就是要严格按照国家5A级标准对剑门关蜀道进行升级改造,并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在两年内完成晋升国家5A级景区的目标。

      “旅游双创”是一项系统工程,标准高,要求严,头绪多,任务重,不仅需要各级领导重视,而且需要各部门全社会的团结协作认真配合。比如说,按照“旅游双创”标准,对利州区的星级购物点、街道命名设置、等级饭店等都有高标准要求,这就需要通力合作。再如,雪溪洞景点纳入创5A内容,预计总投资3400万元,将实施洞内溶洞开发、步游道建设、洞外入景公路、游客中心、四星级厕所、停车场等项目建设,这就要求质量要保证,市县要统一进度。

      开展“旅游双创”,实现产业富民,是市委市政府实施的又一重大民生工程,是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又一重大决策。各级各部门不仅要从战略高度上来认识,而且要贯彻好,落实好。要加强宣传,让全市人民都能认识到深入推进“旅游双创”工作的目的意义,共同为变旅游资源大市为旅游产业强市而做出应有的贡献。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3号 蜀ICP备19028360号-2

主办单位: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路广元传媒中心 联系电话:0839-330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