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文化、广播电视、旅游、文物投诉热线(养老诈骗投诉热线):12345
当前位置: 首页 > 保护传承红色基因 丰富完善党史学习教育内容 >信息详情

保护传承红色基因 丰富完善党史学习教育内容

日期: 2021-04-21 来源: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我市是红色资源大市,为进一步保护好、传承好红色基因,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市文广旅局积极开展红色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一、作好革命文物保护文章。一是编制一项规划。起草编制《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四川省广元段建设保护规划》,协调市文旅集团作为业主单位出资,完成“无米之炊”任务。

二是出台两部条例。牵头起草《广元市红色革命遗址遗迹保护条例》,于2021年1月1 日起实施,是广元首部关于文物保护的地方性法规。目前已启动《剑门蜀道保护条例(草案)》立法工作。三是制定三张清单。制定文物保护、利用和管理事项三张责任清单,明确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直接责任,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目前,全市7个县区均被划定为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不可移动红色革命文物240余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可移动红色革命文物2200余件,其中一级文物8件。

二、拓展革命文物利用途径。一是创新打造研学产品。依托全市9个国家级、省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红军精神培训学院,开发红色夏令营、冬令营、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等研学产品和旅游实践活动。二是探索打造红色乡村体验游产品。发挥红色旅游资源与乡村旅游资源有机结合优势,打造木门景区等“红绿”结合的红色乡村体验游产品。三是研究开发红色旅游衍生产品。设计开发了纪念章、红军服饰、微缩农用工具等纪念品,推出了南瓜汤、红薯饭、荞麦粑粑等“红军粮”系列食品。

三、创新革命文物传播方式。一是打造精品线路。串联全市红色旅游景点,推出市内1日游、2日游红色旅游线路4条,其中3条红色旅游线路入选全省20条精品旅游线路。二是丰富宣传载体。连续举办十届红色旅游文化节,邀请权威专家、学者和老将军,深入考证红四方面军历史,撰写史料文献,开展红色课题研究、创作红色舞台艺术作品。三是强化区域协作。牵头成立川东北红色旅游联盟,联合川东北五市推出“缅怀红色经典,感受改革新貌”、“观层林尽染享风光无限”两大红色主题精品旅游线路,实现精品旅游线路共推、红色旅游市场共建共管,有效加强区域红色旅游的联动和推广。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3号 蜀ICP备19028360号-2

主办单位: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路广元传媒中心 联系电话:0839-330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