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文化、广播电视、旅游、文物投诉热线(养老诈骗投诉热线):12345
当前位置: 首页 > 昭化区积极传达贯彻落实全市旅发大会精神 >信息详情

昭化区积极传达贯彻落实全市旅发大会精神

日期: 2013-09-29 来源: 昭化区旅游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一、关于全市旅发大会的主要精神

2013年9月23日至24日,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在青川县召开,省旅游局局长郝康理应邀参加会议,市委书记马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菲,市政协主席王振会,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邹瑾,市委常委、青川县委书记向此德,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王华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治平,副市长赵爱武、冯安富,市政协副主席杨晋平等市领导出席会议,各县区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区旅游局长、文广新局局长,全市4A级以上景区、市内外主要旅行社、5A级购物中心负责人及市内外相关新闻媒体等参加会议。昭化区委书记陈正永,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文凌云和区旅游局、区文广新局、区昭管局负责人及相关涉旅企业参加了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落实“文旅兴市”战略,推进旅游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23日,市委书记马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菲,市政协主席王振会带领全体参会人员先后参观了正在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青川县城、国家4A级旅游景区青溪古城、青川县三锅现代农业园区唯鸿购物中心、全国生态文化村和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阴平村、正在申报国家级示范自然保护区的唐家河现场。24日上午,在唐家河大酒店召开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菲主持,副市长冯安富在会上作了《转型升级、提速增效》的讲话,省旅游局郝康理局长、市委马华书记在会上作重要讲话,王菲同志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青川县、剑阁县和昭化区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区委陈书记代表区委区政府以文旅深度融合为主题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会议还对2012年度旅游工作先进县区、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利州区获一等奖,昭化、剑阁、青川荣获二等奖,荣获奖金8万元,会上兑现了旅行社促销奖。

冯安富副市长在讲话中对全市旅游工作进行了总结,认为去年以来,全市上下突出“双创”工作重点,旅游产业发展取得了新成绩。一是旅游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二是剑门蜀道创5A及提升工作扎实推进;三是旅游标准化工作成效明显;四是旅游要素更趋完善;五是广元旅游影响力持续提升。在今后旅游产业发展建设工作中,他要求,全市上下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旅游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好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抓,上下左右合力攻坚这两条基本经验,落实文旅兴市战略,促进旅游大市向旅游产业强市转变,重点要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快推进全市旅游产业发展由数量型向品质效益型转变;二是要按期完成剑门蜀道龙头景区创5A和景区提升工作;三是要以全力营销为主抓手大幅提升旅游经济;四是要促进文旅深度融合使旅游更具魅力;五是加快推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六是要积极推进依法兴旅和依法治旅工作;七是要努力加强旅游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省旅游局郝康理局长在讲话中对广元市近年来旅游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认为,广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工作抓得很实,在全省旅游格局中有突出示范效应。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强化省市联动,搭建旅游产业发展的平台和载体;二是高度重视互联网运用,加快推进智慧旅游建设;三是加强旅游统计,为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保障。希望广元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早日成为四川北部新的旅游增长极。

马华书记在会上作重要讲话。马华指出,文旅兴市是未来总体发展思路的核心内容,是实现全面小康的重大战略选择,是文化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始终坚持走文化旅游差异化、特色化兴市之路。从现在到2020年,是我市旅游产业发展的加速时期。这一时期,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总的目标是建成川陕甘结合部文化旅游强市。具体目标是建成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川陕甘结合部旅游集散中心和四川北部旅游增长极,“剑门蜀道、女皇故里”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富民强市的战略性主导产业的地位真正确立、更加巩固。马华强调,文旅兴市从广义上讲是文化兴市和旅游兴市,从狭义上讲是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广元旅游目前有4A级景区14个,居四川第二,全国地级市第五,4A级景区数量属全省全国第一方阵,但旅游收入却属第三方阵,是大而不强。发展旅游要着眼三个目标,增收富民、增收富财政、拉动经济增长。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就是要实现三个转变,即:实现文化旅游产业由重景(园)区数量向重品质效益转变、文化旅游建设由重硬件向硬软件并重转变、文化旅游宣传营销由分县区作战向全市抱团发展转变,要改进考核办法,努力推进三个转变。全市上下要不遗余力、持之以恒地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全力打造剑门蜀道龙头景区、全力加强文化旅游项目园区建设、全力推进旅游要素上档升级、全力提升旅游管理服务水平、全力创新旅游市场营销宣传。要加强领导,成立由书记市长担任组长的文旅兴市领导小组(市上双组长仅三个),下设三个办公室,分别是:领导小组办公室、剑门蜀道申报文化线路遗产办公室和剑门蜀道申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办公室。世界自然文化遗产是世界级的品牌,如能申报成功对广元旅游将产生革命性的影响,但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做好长期准备,为申报成功而不懈努力。

最后,王菲市长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思考谋划我市旅游产业发展;二是按照《关于加快推进文旅兴市的意见》的目标分解落实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快速推进;三是强化细化工作措施,抓好旅游产业相关重点工作的落实。马华书记、王菲市长还对“十一”黄金周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二、关于我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建议

(一)待平乐国检后召开全区旅游发展大会。传达全市旅发大会精神,总结全区去年及今年实施“三创”工作以来,我区旅游文化产业取得的成绩,表彰奖励“三创”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兑现“创标”工作企业奖励资金,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以进一步统一思想,鼓舞士气,推进旅游产业跨越发展。

(二)起草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实施意见》,建立以书记区长任组长的文旅兴区领导小组,下设三个办公室,一是文旅兴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区旅游局;二是蜀道申报文化线路遗产办公室,挂靠区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三是蜀道申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办公室,挂靠区规划建设和住房局,昭化古城管理局履行申报文化线路遗产和自然文化遗产的主要业主职责,以利工作对接,进一步明确我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思路、奋斗目标、工作重点及保障措施,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加快魅力旅游区和文化强区建设。

(三)正确认识我区旅游工作的形势。我区平乐创4A后,旅游工作面临的形势同全市极为相似,景区效益低,昭化积累问题多,平乐提升管理工作量大,发展不可持续的矛盾最为突出。针对目前情况,建议将旅游工作的重点转到昭化和平乐的宣传促销配套提质增效上来,柏林、嘉陵江先规划,有条件时分步实施,对昭化、平乐门禁系统的设立管理继续进行探索,从平稳考虑先按程序实施平乐景区的门票收费,昭化待同省市旅游部门搞好汇报对接和向市委市政府的书面请示汇报后,总结借鉴平乐经验,再行推进。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3号 蜀ICP备19028360号-2

主办单位: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路广元传媒中心 联系电话:0839-330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