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文化、广播电视、旅游、文物投诉热线(养老诈骗投诉热线):12345
当前位置: 首页 > 旅游园区的“乘数效应”——“四园驱动”引领广元山区统筹城乡发展解析(三) >信息详情

旅游园区的“乘数效应”——“四园驱动”引领广元山区统筹城乡发展解析(三)

日期: 2011-08-16 来源: 信息中心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借力旅游发展,城乡统筹的历史使命悄然破题:目前全市已建成市级以上生态文化旅游园区36个,其中建成剑门关、昭化古城、翠云廊等国家AAAA级景区8个,数量跃居全省第二。2010年全市接待游客总数突破700万人次,带动农村大量劳动力转移到景区服务;今年1至6月,全市实现旅游收入30.06亿元,同比增长63.90%。广元实践证明:这是一条较为适合落后山区的城乡统筹发展之路。

集聚城乡旅游资源的最佳平台

      “以广元丰富的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带动统筹城乡发展。”市旅游局局长苟英明认为,建设生态文化旅游园区是集聚城乡资源的最佳平台。

      事实证明,这个平台已开始把城市的需求和资源、农村的生态和产业等资源集聚起来,实现了资源的融合。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城里人越来越向往农村的生态环境,想体验农家生活。

      记者13日在青川县青溪镇阴平村农家乐看到:房在果林中,人在田园中,一派生态农村新景象。不少游客在这里“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

      “我们依靠唐家河生态自然保护区和青溪古镇,发展农家乐,生意天天爆满。”兰花阁的主人段生会高兴得合不拢嘴,“今天一大早就忙着准备,要来10桌客人,你看这是青川黑木耳,这是山野菜、土鸡,我还打算以后增加些唱歌、杂技、魔术表演,让游客们更尽兴。”

      段生会是阴平村依托生态旅游园区发展农家乐的一个缩影。“目前全村有40多户人家在经营农家乐,其中24户已经达到农家乐的星级标准。这些农家乐中,收入多的一年能赚上20万元。全村去年农家乐的收入有80多万元。”阴平村党支部书记宋大成告诉记者。

旅游带动城乡资源整合的“乘数效应”

      以景区式的生态文化旅游园区延伸出乡村旅游产业,在这个“转身”过程中,农村的生态、农业、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等资源,都将被激活,转变为经济优势。

      “梨乡梨花白如雪,醉卧山林忘归路……”一年一度的苍溪梨花节让苍溪雪梨真正走上了世界。每年3月,苍溪县运山镇的雪梨种植大户张斌同全县所有的苍溪梨种植大户一样,都要忙着给雪梨树疏花。“往年摘掉不用的花现在都能卖成钱。”

      一直以来,苍溪县都是卖果不卖花。转机与梨花节有关:早在第一届梨花节举办之际,一位日本客商在网上看到消息后,主动与苍溪县联系,以每公斤5元钱的价格订购了4万公斤梨花。这以后,苍溪的部分梨花都会在3月中旬采摘,在当地加工成梨花粉出口日本。

      在旅游这个平台上,城乡的思想文化得到了有机的融合,逐步实现了“统筹”。

      今年5月,利州区宝轮镇以“紫兰湖·菖溪河乡村生态旅游露营节”为主题的系列乡村旅游文化活动,吸引了数万游客。

      在充满激情的夏日,除了城市人喜闻乐见的烤全羊卡拉OK篝火晚会、竞技溯溪比赛、啤酒大赛等节目外,还加上了民俗文化、戏曲表演、奇石书画展等传统民俗文化视听盛宴。

      而城里人先进的思想文化也在融合中带给了乡下人,引领农村人思想观念、生活习惯等的转变。

      以前,乡下人对环境保护不太重视,开放旅游后,农民们知道了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态,就是保护自己生存、挣钱的机遇。

      以前,农村人一没事,就聚集到一起打牌赌博,城里人来旅游后,带来了唱红歌等新的文化娱乐方式。

推动农村基础设施迅速改善

      “统筹城乡发展,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让农村也享受到城里人享受的公共产品,这是统筹城乡发展成功的重要标志之一。”元坝区旅游局负责人说,把旅游产业作为元坝区统筹城乡发展的平台后,已经带动农村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的快速发展。

      漫步在改造后的大朝古街石板路上,往日破旧的矮屋如今已换新貌,两边统一风貌的木色房屋古朴而清幽。年过半百的“禄老汉茶楼”老板王仕禄笑盈盈地说:“以前这里很偏僻,现在过往的游客多了,热闹得很,超市、商场什么都有,跟城里没啥区别!”

      在大朝驿片区农房风貌改造中,投资250万元对46户农户进行立面风貌改造;投资1600万元建汽车营地;投资300万元开发寨子山和云台山风景区,修复2.5公里步游道;剑昭20公里旅游公路、大朝至剑门关18公里旅游公路全线贯通。

      发展旅游,需要解决城里人到乡下的住宿问题。旺苍县将引导农民,通过农房的改造,建农家庄园,提升内部生活设施。在庄园的旁边,还将给城里人提供一些体验做农活的场地,解决他们到乡村旅游的住和玩的问题。

      旺苍县鼓城乡隶属大巴山脉米仓山系,境内有米仓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七里峡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鼓城山省级森林公园等景区。“城里人到乡下来观光旅游,我们也不能再像以前那样,让他们走稀泥路,看脏农家。”目前,这一意识在景区村民中根深蒂固。

      广元旅游发展轨迹已经证明,旅游业是农村经济发展附加值最大的产业之一,已经使一批贫困村、贫困县走上致富道路。发挥“大旅游”的乘数效应和产业关联作用,通过市、县区两级共同努力,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为城乡统筹发展“加力”。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3号 蜀ICP备19028360号-2

主办单位: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路广元传媒中心 联系电话:0839-330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