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文化、广播电视、旅游、文物投诉热线(养老诈骗投诉热线):12345
当前位置: 首页 > 千年蜀道迈开申遗步伐 “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调研组深入川陕两省7市考察回眸 >信息详情

千年蜀道迈开申遗步伐 “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调研组深入川陕两省7市考察回眸

日期: 2011-09-15 来源: 信息中心 分享:
【字体: 打印


3日至11日,由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与四川省政协、陕西省政协联合主办,全国政协委员、蜀道研究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新闻工作者60多人组成的“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专题调研组深入四川、陕西两省7市,实地考察了两省境内古蜀道沿途的重要遗存和文物景点,为蜀道申遗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集先秦古栈道、嘉陵水道、纤夫鸟道、金牛驿道、108国道、宝成复线等古今六道于一峡通行的明月峡。


9天,行程1400余公里,途径陕西西安、宝鸡、汉中,四川广元、绵阳、德阳、成都两省7市。调研组一行风尘仆仆,先后实地考察了宝鸡大散关,汉中张良庙、汉台、拜将台、古阳平关、武侯祠、武侯墓、石门栈道,广元明月峡古栈道、剑门关、翠云廊、皇泽寺、昭化古城、大朝驿、拦马墙,绵阳七曲山大庙,德阳庞统祠等蜀道文化线路上的重要遗存和文物景点。

蜀道沿线上的民俗文化积淀深厚,图为七曲山大庙的洞经音乐。


专家们普遍认为,蜀道从商周时期初步开工至今,已有三千多年历史,数千年来的凿壁声声、栈道横空。数千年来的雄关漫漫、古柏翠翠。数千年来的空山行路,一步连道。几天来,政协委员、专家流连忘返于崎岖蜀道上,充满激动与感动,衷心赞美我们的祖先走出的这部经典历史。

专家对陈列在庞统祠的文物产生浓厚兴趣


古蜀道沿途丰富的文化资源给参加考察调研的政协委员、专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拦马墙蜀道,保存完整,文化价值极高,堪称金牛古道中的精品。”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连连称赞。
考察期间,调研组还参加了在我市举办的“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研讨会。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3号 蜀ICP备19028360号-2

主办单位: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路广元传媒中心 联系电话:0839-330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