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文化、广播电视、旅游、文物投诉热线(养老诈骗投诉热线):12345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2021年“五一”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再现新高! >信息详情

广元2021年“五一”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再现新高!

日期: 2021-05-06 来源: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2021年“五一”假日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精心指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安全有序、优质高效、平稳运行,未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安全事故和重大投诉事件。

一、基本情况

据统计,2021年“五一”假日期间,全市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47.22万人,较2019年增长49.30%(2019年只统计4A级及以上主要景区,2020年全省智游天府平台投入运行后统计所有的A级景区),较2020年增长206.89%;实现门票收入1865.60万元,较2019年略有上涨(其中剑门关、昭化古城、皇泽寺、千佛崖、曾家山等几个重点景区旅游综合收入增长幅度较大),2020年增长255.82%。纳入统计的4个红色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5.54万人次。16个公共图书馆和文化馆开展线上活动100场次、线下活动81场次,共接待群众2.24万人次。广元机场共起降航班91架次,运送旅客9700人次 ,较2019年增长155%,较2020年增长88%。

二、组织工作

(一)高位推动显成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工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就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市委书记、市长邹自景亲赴剑门蜀道剑门关景区督导调研;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隆斌赴景区检查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及疫情防控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敏到昭化古城等地检查疫情防控和节前准备等工作;副市长吴桂华深入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检查值班值守情况。各级领导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高度重视,确保了假日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工作的平稳运行。

(二)明确职责抓规范。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级主管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五一”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工作要求,实现了“两个全覆盖”。即节前对4A级及以上景区和县区文旅主管部门“五一”期间工作安排全覆盖,特别是对值班值守、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市场监管、质量提升、产品供给等方面明确了责任、细化了清单、传导了压力;节前对重点景区的现场检查全覆盖,查找问题和不足,优化管理和服务,做到规范清晰、准备充分、有的放矢。

(三)广泛宣传造声势。节前,举行四川广元、重庆南川自驾游联盟成立暨自驾游互动首发仪式,在第25届重庆都市文化旅游节暨城际旅游交易会上举行专场“广元文化旅游(重庆)推介会”,在2021年陕甘川宁毗邻地区文化旅游博览会上推介我市5条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并发布广元旅游宣传营销优惠政策。以广元市、旺苍县、利州区分别斩获“最美中国旅游城市”“中国最具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奖项为契机深度开展线上宣传。以“春踏青赏百花”“五一小长假,广元喊你来耍”为主题精心谋划“五一”假期文化旅游惠民活动及优惠政策20余项。

(四)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有序开展。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会同公安、交通、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对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督导检查,为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市共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联合检120次,出动执法人员326人次,检查娱乐场所134家次、上网服务场所113家次、演出经营单位43家次、网络文化经营单位16 家次、文物单位23家次、旅游经营单位225家次、旅游团队17个次、其他相关单位76个次,书面责令整改1家,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

(五)强化值守严监管。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认真落实值班值守各项工作要求。每日对县区文旅主管部门值班值守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确保值班值守人员按时到岗、通讯畅通,全方位做好假日应急处置、市场监管、咨询服务、安全保障、信息报送等工作,做到了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服务全覆盖、全过程、无死角。及时跟踪处理游客的咨询和投诉,第一时间化解假日市场中的矛盾、纠纷,第一时间成功处置浙江湖州男子在剑门关迷路掉入沟渠被困事件。

三、主要特点

(一)旅游热点持续升温。剑门蜀道剑门关景区推出全国首个实景崖壁灯光演艺秀、中国首个行进式通关夜游灯光秀——《剑门长歌》,以10000平方米天然崖壁为幕、星空为景,融合全息投影、灯光秀演、真人演艺、声光互动等内容,让游客在两个多小时内穿越2400年的剑门蜀道,得到游客一致好评。昭化古城景区上演沉浸式实景互动院落剧《葭萌春秋》,再现了古城“白日万人拱手,夜晚千盏明灯”的盛景,吸引大量游客前往观看。

(二)乡村旅游多点开花。随着人民群众物质生活的不断充足,更多层面追求精神生活的满足,以住农家屋、吃农家饭、摘农家果、赏农家花、干农家活、观农家景等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备受青睐,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选择到乡村休闲度假。月坝特色小镇、双旗美村、昭化药博园、南阳山景区等备受游客追捧,让游客切实过足了“乡村瘾”。乡村旅游在带动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作用越趋明显。

(三)红色旅游倍受追捧。旺苍红军城、苍溪红军渡等7家研学基地开展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等研学活动,组织“红色移动讲堂”“讲好红色故事”等活动20余场次。剑门关举行广元市红色旅游年暨“红星耀剑门”研学旅游年启动仪式。积极开发红色旅游衍生产品,设计开发的纪念章、红军服饰、缩微农用工具、剑门关纪念币、红军城文具三件套等红色文创产品,受游客好评。

(四)新兴业态蓬勃发展。为增强游客的关注度,提升景区的“人气”,我市充分发挥“旅游+”融合功能,推动旅游与农业、林业、康养、体育、水利等产业深度融合,满足不同消费需求。昭化古城开展实景演出、川剧变脸、喝茶听曲、丽人行表演等活动,吸引时尚潮流前往打卡;阿拉丁滑草场内滑草、露营、放风筝成为热门项目;栖凤峡景区开展香车音乐节、栖海滩水上大闯关、美食节等主题活动放飞自我。

(五)智慧旅游效益凸显。充分发挥广元市智慧旅游管理平台作用,有效提升旅游应急处置能力。各级文化旅游行政部门和A级旅游景区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微博、抖音、报刊、广播电视等多渠道及时发布景区天气、交通、客流量等资讯信息。推行分时预约制度,游客通过线上下单进行景区预约,实现“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严防人员瞬间聚集。通过应急指挥平台,及时调度各景区情况,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广元旅游年卡”实现了“一卡”畅游广元,极大地方便了游客入园游览。

(六)文艺活动丰富多彩。“五一”假日期间,全市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营造了共庆建党100周年、共享民族荣光的浓厚氛围,极大程度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全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活动181场次,为群众提供了丰盛的节日文化大餐。苍溪县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少儿美术作品展”,利州区开展了永远跟党走 颂歌献给党”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文艺巡演活动朝天区明月峡景区开展了“颂歌献给党”红歌快闪活动。


(七)文旅融合成果丰硕。“旅游是载体,文化是灵魂”,旅游景区逐渐成为传播文化的载体,文旅融合的成效日趋明显。全市深入开展“送文化进景区”文化惠民活动,组织文艺工作者、戏曲爱好者、文化旅游志愿者等人员,深入千佛崖、皇泽寺、昭化古城等景区,开展戏曲演出15场,上演川剧、豫剧经典剧目,观看群众达1.5万余人,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更加深入领会地方文化。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3号 蜀ICP备19028360号-2

主办单位: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路广元传媒中心 联系电话:0839-330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