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文化、广播电视、旅游、文物投诉热线(养老诈骗投诉热线):12345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文化旅游迎来“开门红”!2021年春节黄金周103.75万人次游广元 >信息详情

广元文化旅游迎来“开门红”!2021年春节黄金周103.75万人次游广元

日期: 2021-02-18 来源: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我市2021年春节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疫情防控扎实有效,文旅市场持续复苏。未收到疑似或确诊相关疫情情况报告,未发生一起文化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投诉。

据统计,全市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103.75万人次,门票收入1062.6万元,其中剑门关景区接待13.53万人,门票收入703.3万元;全市公共文化场馆共举办线上线下活动211场次,服务对象2.3万人次;盘龙机场起降航班64架次,旅客吞吐量4750人次。

一、全面统筹,确保文化旅游假日市场安全有序优质

(一)全面贯彻落实国省市会议精神,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两手抓。根据国家文旅部、省文旅厅关于2021年春节文化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市应对新冠疫情应急指挥部第48次会议精神,市文广旅局召开了2次专门会议部署春节假日市场保供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春节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疫情防控扎实有效,文旅市场持续复苏。

(二)控环节查隐患重措施,强化假日安全生产。假期期间,大力推动“天府健康通”和“场所码”申领和应用,要求文化旅游服务场所安排专人负责二维码扫码,确保疫情防控精准到位,游客行程可追溯,并与县区构建立体多维疫情防控宣传矩阵,重点利用“村村响”广播,教育引导广大返乡群众和游客加强自我防护。

(三)查漏洞补短板强监管,保障假日市场秩序。假日期间,全市文化综合执法部门对辖区内文旅市场进行拉网式排查,未接到有效投诉,假日市场秩序安全平稳。

(四)讲精准求时效保质量,智慧赋能文旅服务。一是节前在智游天府平台发布全市旅游景区、文化场馆的一揽子优惠政策和文旅市场供给情况,让广大游客多渠道了解假日市场信息。二是所有收费景区落实分时预约措施,减少线下售票活动,实现了游客有序流动和疫情防控目标。三是全力推进旅游年卡线上办理工作,节前共办理线上旅游卡5000余张,其中为留广过年的外地务工人员如中孚公司员工办卡1000余张,满足就地过年务工人员的文化旅游需求,促进了文旅消费。四是对全市景区监控视频进行了全面检修维护,确保了国省市适时视频调度我市文旅市场运行情况。

(五)顾大局守纪律畅运转,严格假日值班值守。假日期间,全市文旅主管部门、公服场馆、重点文旅企业、旅游景区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假日应急体系健全,信息畅通有效,咨询服务温馨温暖,全市文化旅游市场整体安全有序优质。

二、精彩呈现,新模式新业态助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云端活动百花竞放,精彩纷呈

聚焦新年新春季,营造喜庆祥和年,我市文旅系统推出了一系列音乐、舞蹈、戏曲、美术、非遗、阅读等云端公共文化活动,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呈现了年味十足的文化大餐。

△张公岭牛灯登上央视《新闻联播》


“广元文广旅”微信公众号推出的“年味广元”专栏,阅读量达10W+;市非遗中心组织的传统手工技艺展示、戏曲舞蹈联欢、传统音乐等文化活动通过微信平台深入万千大众,利州区张公岭牛灯非遗文化2月5日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市文化馆专门呈献“历年原创歌曲展播”,市博物馆开展“我为家乡寄祝福—匠心独运”广元民间艺术作品线上图片展、“犇向2021—牛年新春主题”线上图片展等活动,营造浓厚云端年味;市图书馆以“牛来运转贺新春,云端书香进万家”为主题的线上阅读活动为市民开放了大量免费电子图书,同时推出的云端《中国最美年画展》向广大市民普及了中国年画发展历史、艺术表现手法和美好寓意;市美术馆举办的“回望故乡—康氏父子三人书画展”及“我为家乡寄祝福”写春联送祝福活动于2月5日拉开庆新春文化活动大幕。

△广元市美术馆“我为家乡寄祝福”

写春联送祝福活动

疫情当前,人员聚集和流动减少了,但文化活动不减少,带有浓浓年味和传统色彩的各类云端文化活动在这个特别的春节里竞相争艳、次第绽放。

(二)传统民俗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节日期间,各类传统民俗活动,让游客体验了民俗文化的魅力和价值。

△昭化古城上演精彩的民俗活动表演

“为我一挥手,两耳是知音”,全市上演川北山歌、吟诵、舞龙舞狮等各类传统活动数十场,昭化古城街头小乐队歌手每晚的街头表演,川北吟诵、川派(葭萌)古琴、薅草锣鼓等地方传统音乐节日展演,或高雅的管弦弹拨,或粗犷的锣鼓铙钹,都是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最直接的情感表达;射箭提阳戏、旺花端公戏、傩堂戏、平溪傩戏等民俗活动表达了人们向大自然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良好愿望。苍溪灯戏、永宁火龙、白家牛灯、李家锣鼓等不同传统民俗形式烘托了浓浓的新年节日氛围,展示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激发了人民拼搏奋进的信心。

随着城乡一体化发展,城乡文化融合已成趋势,优秀的春节传统民俗文化经深入挖掘,广泛传播,倍受城市人群的青睐和追捧。

(三)短途郊游胜日寻芳,春暖情深

从初三开始,人们竞相扶老携幼,纷纷走出家门,享受春节和煦阳光。各地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推出了一系列“短途游、近郊游”参与型体验性活动,营造了浓浓的新春氛围,满足了广大游客出行需求。


△剑门关景区推出“集牛福 行牛运”系列新春活动

剑门关景区以“游剑门金牛道 过最牛金牛年”为主题,精心策划了“集牛福 行牛运”系列新春活动,为游客呈现了一个吉祥如意、牛气冲天的“金牛年”。昭化区在各大景区推出了一系列包括非遗现场展示、充气卡通玩偶互动、着汉服游古城、民俗表演互动、网红打卡拍照、梧桐动漫音乐节、手游电竞水友赛等满足不同年龄阶段、各类文化体育爱好者不同需要,把观赏性、参与性、体验性全面融入各类活动,赚足了眼球和人气,点燃春节假日市场新爆点。龙潭芳香南山、白朝月坝特色小镇、三堆水韵井田等近郊吸引了大量游客。曾家山国际滑雪场滑雪运动度假游依然是一大亮点,广受市内外游客欢迎。

△栖凤峡旅游区充气卡通玩偶互动

(四)乡村旅游方兴未艾,别有情致

受疫情影响,春节假日与旅游旺季相比游客构成与来源变化较大。外地返乡的人员较往年有所减少,且多为自驾,回乡村过大年的“探亲游”成为我市乡村旅游的主流,回乡游子亲自参与挂灯笼、贴对联、赶大集、包水饺、蒸馒头、做炸货等农村过大年习俗,体验浓郁乡情盛宴,回味浓浓的乡愁,感受乡村的沧桑巨变。各农家乐推出的特色农家菜、休闲体验活动深受游客喜爱,寻乐书岩、玉带峡等乡村旅游点成为返乡游客的目的地;龙潭山地农业公园、竹子溪温地公园等乡村休闲地人气满满。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小聚集大拜年,拉家常叙亲情,山乡人家情意浓浓,勾勒了一幅幅春和景明的乡村画卷。



△利州区月坝乡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3号 蜀ICP备19028360号-2

主办单位: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路广元传媒中心 联系电话:0839-330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