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文化、广播电视、旅游、文物投诉热线(养老诈骗投诉热线):12345
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川省武则天研究高峰论坛回顾与展望 构建平台推进武则天文化学术研究和文化传承 >信息详情

四川省武则天研究高峰论坛回顾与展望 构建平台推进武则天文化学术研究和文化传承

日期: 2020-12-29 来源: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深入挖掘保护四川历史名人资源,大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高四川文化软实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四川省按照把握导向、立足学术、着眼传承的工作方针,启动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大禹、李冰、落下闳、扬雄、诸葛亮、武则天、李白、杜甫、苏轼、杨慎10位历史名人入选首批四川历史名人名单。近年来,广元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古代杰出的女政治家武则天的出生地,全面深入实施“文旅兴市”战略,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为振兴蜀道三国文化、女皇文化、红军文化,兴盛生态文化旅游集散地、发展外向经济奠定坚实基础。

由四川师范大学中华传统文化学院、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广元皇泽寺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四川省武则天研究高峰论坛暨首届四川女性历史名人研究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广元结束。会议期间,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四川省武则天研究中心主任王川教授,四川省武则天研究会会长谢元鲁教授分别向皇泽寺博物馆授予“四川省武则天研究中心广元中心”和“四川省武则天研究会广元分会”牌匾。会议虽已结束,学术研究和文化传统永不停息,专家学者们的崇论宏议还绕梁不绝。峰会期间,王川、谢元鲁、唐志工、稽敏等专家学者就皇泽寺博物馆发展、武则天出生地以及武则天对当今社会影响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专家学者考察参观皇泽寺博物馆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四川省武则天研究中心主任王川认为,广元皇泽寺博物馆既奉佛祖、又祀帝王,在全国范围内都是很罕见的,历史悠久,可以说是广元千年文脉之所在。皇泽寺和千佛崖可以说是唐宋文化在古利州(今广元利州城区)一带发展最集中的一个体现,这一片文旅资源的打造开发,为学术研究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这一个大片区连通打造能构成一个大型的唐宋文化园,也是一个包含了考古公园、文化产业发展区等在内的一个巨型经济发展区,必将对广元双创和社会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四川省武则天研究会会长、四川省武则天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谢元鲁表示,在学术界,关于武则天的出生地,一直以来都是一个有争议性的话题,因为没有历史文献明确的记载。武则天出生在广元这个结论是根据她的年龄和她的父亲武士彟在利州担任都督推算出来的。武则天在广元留下的历史遗迹多、文化影响大,皇泽寺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武氏家庙作为武则天的纪念地在全国都是独一无二的,天曌山、则天坝这些地名以及广元传统节日女儿节等等,这些成系列的文化传承都是强有力的佐证。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3号 蜀ICP备19028360号-2

主办单位: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路广元传媒中心 联系电话:0839-330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