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文化、广播电视、旅游、文物投诉热线(养老诈骗投诉热线):12345
当前位置: 首页 > 皇泽寺博物馆 脱贫攻坚工作顺利通过国家普查 >信息详情

皇泽寺博物馆 脱贫攻坚工作顺利通过国家普查

日期: 2020-08-06 来源: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7月30—31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组入驻皇泽寺博物馆帮扶的苍溪县鸳溪镇学堂村、清明村,开展建档立卡户全覆盖普查工作,皇泽寺博物馆全体帮扶干部及帮扶户全力支持、配合,帮扶户全部通过国家扶贫普查验收。

皇泽寺博物馆于2016年9月与苍溪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共同帮扶贫困村鸳溪镇学堂村,2017年3月与鸳溪镇卫生院共同帮扶插花村清明村。19名干部帮扶44户(学堂村25户73人,清明村19户72人),学堂村2017年退出贫困村。自帮扶工作以来,皇泽寺博物馆深入开展“精准帮扶”工作。一是组织有力保障有序,先后派出驻村干部、工作队长5人长期驻村,每周一召开脱贫攻坚例会,馆班子听取驻村工作队汇报。今年以来先后研究了两村卫生先进户评选办法、奖励措施、春节慰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宣传、建档立卡APP安装、信息核实、产业补短、抗旱防汛、总复习大排查、问题整改销号等相关事宜。组织召开帮扶责任人培训会,对百日攻坚总复习大排查一对一指标、脱贫攻坚政策解读。对驻村工作队员全覆盖谈心谈话,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具体困难。二是对标对表补短板。制定了两村年度《帮扶工作计划》、《脱贫攻坚任务一览表》、《建档立卡户巩固提升规划表》、《“一户一策”巩固提升帮扶措施》,协助帮扶对象对标一超六有争取政策,缺啥补啥,使帮扶对象政策应享尽享,切实解决了建档立卡户的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民生问题。

今年部分村民反映饮用水问题,皇泽寺博物馆及时会同当地政府,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水质检测,清理排水系统。三是务实帮扶助增收。常年送化肥、红花种子、决明子、鸡苗等,对种养殖大户进行激励,帮助群众发展壮大产业,学堂村200亩集体产业核桃园开始挂果,清明村50亩集体产业瓜蒌长势良好,两村村民种植的猕猴桃、核桃、瓜蒌、黄金梨等长期产业收益大幅增长。今年春夏季节,苍溪镇面临大旱,群众生产面临具体困难,经济作物缺乏水源,皇泽寺博物馆投入资金购买水管等抗旱物资保生产。四是倡树新风扬正气。繁荣乡村文化,打造全市首家村史陈列馆,成立12个砍杂去乱队整治环境卫生,为村委会配备健身器材及办公设施设备。今年以来,投入资金开展村容村貌环境整治工作,更换破旧的宣传标语,对部分墙面进行粉饰,对村委会周边环境进行治理,开展卫生先进户评选活动,对两村评选的20余户卫生先进户予以表彰。今年6月,两村开展扶贫政策知识竞赛,巩固强化扶贫政策知晓度,弘扬“脱贫攻坚”主旋律,展示“文化惠民”成果。五是真情帮扶携手行。常年开展春节、六一儿童节、困难党员、特困群众慰问活动。今年学堂村1组贫困户冉翠珍因宫颈癌入院治疗后,市文广旅局机关工会向全系统干部发出《众筹捐款倡议书》,众筹资金4000余元,馆主要领导带队慰问冉翠珍同志,送去2000元慰问金及鲜花、粽子等慰问物品,全力协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两村群众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认可度高。六是在国家脱贫攻坚普查迎检过程中,市文广旅局党组正确领导,超前谋划,提早准备,局领导靠前指挥,全覆盖走访建档立卡户,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确保了普查的“零问题”。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皇泽寺博物馆将坚持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紧紧围绕建档立卡户“一超六有”、“两不愁、三保障”、村“一底五有”目标,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主要方向,持续开展“回头看”“回头帮”,梳理完善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政策措施,保持脱贫政策延续性,做到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项目。继续开展环境卫生先进户、种养殖致富带头人评比活动,促进户“三有”持续向好。继续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丰富和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找准影响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的关键性问题,补齐短板,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3号 蜀ICP备19028360号-2

主办单位: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路广元传媒中心 联系电话:0839-330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