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文化、广播电视、旅游、文物投诉热线(养老诈骗投诉热线):1234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论深入推进“旅游双创”工作 >信息详情

三论深入推进“旅游双创”工作

日期: 2012-07-16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蜀道申遗全面创造条件
——三论深入推进“旅游双创”工作

      开展“旅游双创”,以剑门关蜀道为核心,打造5A级景区,将对做好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请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推动区域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古蜀道是保存至今的人类最早的大型交通遗存,比古罗马大道还早,不仅是中国唯一,也是世界唯一。古蜀道不是一条简单的交通要道,更是区域文化的纽带,是自然人文共生的标本,是蜀人不畏艰险、不断开拓进取的精神象征。

      与同属于“行”的中国古代文化遗产丝绸之路、京杭大运河相比,剑门蜀道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一是道路长程绿化,以翠云廊古柏为代表;二是悬空栈道结构,这种结构是山区道路建设中,资金耗费最少,破坏环境最小的方式;三是它融合了巴蜀文化、三国文化、西南少数民族文化等多种因素。最重要的是,这些以原生态形式保护下来的“线型”遗产,得到了最完整的保护。

     中国遗产研究院研究员齐欣到广元专题调研后,认为广元是蜀道线路的重要节点以及在蜀道申遗工作上的积极性和持久性,目前已经具备蜀道申遗牵头城市的基本条件。因此,蜀道申遗,广元具有领头作用。为此,广元已经有所作为。

      蜀道,从广义上讲,指四川通往外界的道路;从狭义上讲,专指从四川成都通往陕西西安的道路,从成都出发,向北过广汉、德阳、梓潼,越大小剑山,经广元而出川,在陕西褒城附近向左拐,之后沿褒河过石门,穿越秦岭,出斜谷,直通八百里秦川,全长1000多公里。汉中以北为北栈,又称为秦栈,有褒斜道、傥骆道、子午道、故道;汉中以南为南栈,又叫蜀栈,有金牛道、阴平道、荔枝道、米仓道等。我们今天所说的蜀道,就是指的狭义上的蜀道。

      目前,古蜀道保存得最完好的一段在广元。在保护开发古蜀道文化资源中,广元本着以旧修旧的原则,保护和恢复了古蜀道原貌。昭化古城的打造,石板路,四合院等,保持了明清时期的建筑特色,古色古香,格外引人注目。重建后的明月峡古栈道,依原址原孔而建,绝壁之中,上看一线天,下观奔腾之嘉陵江,饱览蜀道之险。剑门关恢复到原关址后,重现一夫挡关万夫莫开的艰险场面。

      如果按照国家5A级景区要求建设剑门关蜀道,必然对它的保护和开发会产生更大的作用。剑门蜀道主线将与相应的风景区连片打造,形成一条龙;蜀道景区内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将按照标准化进行;沿线城镇及公路沿线的风貌打造、环境卫生整治、有碍观瞻物拆除、线路地埋、绿化美化将进一步加强;污染治理和污染物达标排放将达到新的水平;管理人员、讲解员、导游人员及景区居民等,素质将得到更大的提高……

      蜀道申遗,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求高,细节多,“旅游双创”工作的开展,必然会为蜀道申遗创造更多更方便的条件。因而在“旅游双创”工作中,眼光要远,规划要更科学,工作更要细致,要围绕蜀道申遗做好奠基工作。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旅游双创”有利于蜀道申遗,蜀道申遗将会为广元旅游发展开拓更光明的前景,给广元的百姓带来更多的物质和文化利益。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3号 蜀ICP备19028360号-2

主办单位: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路广元传媒中心 联系电话:0839-330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