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文化、广播电视、旅游、文物投诉热线(养老诈骗投诉热线):12345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考古调查阶段性成果汇报会召开,公布了系列重大发现! >信息详情

广元市考古调查阶段性成果汇报会召开,公布了系列重大发现!

日期: 2020-12-21 来源: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12月18日下午,广元市考古调查阶段性成果汇报会在广元市博物馆学术报告厅召开,各县区文物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文管所负责人及相关业务骨干、局直属博物馆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历史爱好者共计五十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市文物局局长余天喜主持。


按照省文物局的安排部署,市文广旅局组织统筹,市文物局狠抓落实,青川县率先组织开展了蜀道考古调查,朝天区组织开展了史前人类洞穴考古调查,初步取得了较为重要的阶段性学术成果。

朝天区文物所所长王兴蓉汇报了中子铺遗址发掘和此次联合考察两个阶段的史前人类洞穴考古调查工作,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考古专家据采集到石器和动物化石等史料分析,初步认为广元地区有人类的历史可追溯到7000年以上。此次调查还发现了一处疑似唐朝杨贵妃认养或领养的‘干女儿’的墓葬,墓室外的摩崖题刻铭文(文字碑)内容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

青川县文物所所长李蓉就古蜀道“青川段”考古调查成果作了汇报。通过近半个月的实地考察及研究,不仅确认了阴平古道的路线与走向,同时为今后进一步认识大型栈桥立柱孔的时代判断提供了确切的证据。进一步挖掘了古蜀道承载的历史、社会、经济价值,弘扬了不畏艰险、勇于探索、百折不挠、无私奉献的蜀道精神。

皇泽寺博物馆、广元市文物专家唐志工在会上对青川和朝天两地考古调查工作进行了专业发言。

四川省文物局专家库专家黄家祥就调查研究成果作了总结发言,并对广元未来的考古发现表达了美好的期望。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3号 蜀ICP备19028360号-2

主办单位: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路广元传媒中心 联系电话:0839-330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