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文化、广播电视、旅游、文物投诉热线(养老诈骗投诉热线):12345
当前位置: 首页 > 写在“中国广元·剑门蜀道三国文化旅游周”开幕之际 >信息详情

写在“中国广元·剑门蜀道三国文化旅游周”开幕之际

日期: 2013-04-25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以“美丽中国之旅,最在蜀道剑门”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广元·剑门蜀道三国文化旅游活动周“将于4月27日在剑阁开幕。

  活动期间“两个重拳头”即举办第二届《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颁奖活动和高空王子阿迪力师徒高空走钢丝挑战“剑门雄关”表演活动。剑门关文学奖是以四川名胜“剑门关”命名,由《中国作家》杂志社与广元市委、市政府共同创办设立的。此次活动是“文旅兴县”的经典盛宴,文化和旅游两大“高手”齐聚剑门关,助力剑阁发展。

  十大工程、五个万活动在雄关内外写传奇

  剑阁县“文化十大工程”分别是指实施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群众文化普及工程、文化阵地提升、广电进村入户、文艺精品生产、城乡文明创建、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产业促进、文化人才培植、文化体制改革工程等。

  孕育在民间的“文化因子”给一点阳光就立即灿烂。该县吸纳这种民间存量,做大文化增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开展“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等建设。1月2日,姚家乡天字村村民何应然就见证了剑阁县这种借力又给力的活动。600多村民在露天坝里看了用文艺宣传队“演”出来的十八大精神。

  剑阁县核心价值建设的“头脑风暴”没有间断。“三项教育”宣讲活动在全县57个乡镇持续几个月。该县还评选出孙玉昌等10名模范孝子,印刷1000余张红榜在全县张贴。“文化十大工程”正在相互影响促进,形成正能量。

  “为了在具体操作层面上找到突破口,我们在文化建设上先期开展‘五个万’活动”剑阁县委宣传部负责人所说的“五个万”活动包括万人学书法、万人跳坝坝舞、万人歌唱、万名能工巧匠技术培训及为大力倡导孝道文化而开展万名孝子评选。

  这些天,万人坝坝舞比赛正在全县各赛区开展得如火如荼,万名能工巧匠技术比武在各厂区热火朝天。

  文化大县有了“中坚力量”

  剑阁县一方面投入数个百万基金专项鼓励文化建设。一方面各种协会雨后春笋般建设起来,形成了“中坚力量”。全县现有文艺家协会12个,有国家级会员17人,省级会员65人,市级会员105人,县级会员900多人。

  一年来,协助举办了面向全国的“剑门关杯”书画摄影展;举办剑阁县山歌大赛;承办四川省硬笔书法协会第23届年会等。推出了一批行业认可、群众欢迎的精神文化产品,如《剑门云海》等一批书画摄影作品入选全国及省市级书画摄影作品展并获奖;长篇现实小说《椅子弯》,反映全县灾后重建题材的纪实文学《重生》等正式出版,小品《情满山乡路》在“天穆杯”天津第三届全国小品大赛上演出,并创作了两首坝坝舞曲和十首地方特色歌曲。

  如今,剑阁县自编自演的坝坝舞曲《磨转转》、《柏木子扁担软溜溜》,自创歌曲《走进剑门关》等10余首制成光碟在全县推广,让人们在唱歌、跳舞过程中感受自己身边的历史文化。文化从散落民间的小苗成为全县发展的绿荫大树,提供精气神。

  文化搭台旅游唱戏

  剑门关景区融三国文化、蜀道文化、关隘文化、红色文化为一体。这里走过无数帝王将相和文人骚客,他们留下了许多剑门关的千古绝叹,诗仙李白叹其“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诗圣杜甫亦有“惟天有设险,剑门天下壮”的壮美诗篇。

  雄关的文化资源已经转化成为剑阁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本,重建后旅游收入年年攀升。近年景区发掘地方特色文化,开发文化娱乐项目。对剑阁民间音乐、舞蹈、风情、故事、诗词、楹联、歇后语等进行了全面收集整理,编辑。在景区开展三国古装入关仪式、剑门关杂技、姜维守关情景演示、剑阁皮影、花灯、纸偶、唢呐、傩戏、钱架子、川北锣鼓、舞狮、川剧座唱等地方民间文艺表演。开发了木牛流马、滑竿、三国兵器展示、滑道、山地越野车、射箭、太空舱等参与性项目。在景区设立了音乐视频播放系统循环播放剑门关风光片、地方文艺节目和剑门关主题歌曲等。

  剑阁加大了宣传促销,让更多的海内外游客观赏千年雄关风采,观览雄关美丽神韵及其无穷的魅力。中国广元·剑门蜀道三国文化旅游节到今年已经三个年头了,文化和旅游在这里论“剑”碰撞,促销效果显著。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3号 蜀ICP备19028360号-2

主办单位: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路广元传媒中心 联系电话:0839-330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