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文化、广播电视、旅游、文物投诉热线(养老诈骗投诉热线):12345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政务公开“两化”试点 助推青川全域旅游发展 >信息详情

基层政务公开“两化”试点 助推青川全域旅游发展

日期: 2018-07-02 来源: 信息中心 分享:
【字体: 打印

  6月28日至29日,由国务院办公厅信息公开办举办的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推进会在浙江宁波举行,国务院办公厅、住房建设部、自然资源部、教育部、生态环境部、税务总局等国家部委相关领导和北京、浙江、四川等省市政府办公厅领导以及试点县(市、区)代表参加会议。

  

  刘自强说: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青川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把政务公开试点作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四主四辅”八大公开渠道和“一厅两馆两中心”,多渠道、全覆盖推进政务公开,最大限度地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青川经济社会发展,探索出政务公开“青川经验”,助推青川政务服务、脱贫攻坚、生态经济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青川县政务公开“8+1”试点内容和在事项梳理、流程规范、标准编制、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有益探索得到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青川县委副书记、县长刘自强参加大会,并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青川政务公开的主要做法:(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厘清三级事项

  把握“基层政务”的特点,通过“线上线下”问需、特邀监督员问效。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事项、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运行过程作为公开的重点,形成县、乡(镇)、村(社区)“三级事项”目录。以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为基础,通过试点部门会商、“两代表一委员”会诊,厘清行政权力运行过程中应该向公众提供和接受公众监督的事项。以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为核心,推动事项办理的流程、结果信息即时可查可用,实现办事全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

  (二)以利企便民为宗旨,再造工作流程

  推进公开工作和业务工作两个流程“同步再造”。以政务公开角度审视和促进政务流程再造,砍掉各类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最大限度简化优化群众办事流程,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事时限。通过业务工作的实际操作,检验公开流程的科学性和便利性,积极探索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有效衔接,实现信息公开整体质效提升。

  (三)以科学实用为原则,编制公开标准

  从政务公开组织、实施、运行、参与、监督等实际操作的关键环节出发,搭建政务公开通用基础标准;从各试点领域具体业务办理流程出发,进一步确定公开内容、主体、方式、时限、渠道等核心要素,形成具体业务公开工作标准。

  (四)以有效获取为目标,构建公开平台

  按照群众“易获取、乐参与”原则,构建了“四主四辅”八大公开渠道(县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有线电视、“村村响”广播和部门查询点、固定公开栏、LED显示屏、手机短信)和“一厅两馆两中心”(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图书馆、档案馆,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级党群活动中心)五大公开场所。采取“互联网+”的模式,整合广电网络互动V网和“雪亮工程”,创新开发电视政务公开平台。开通政务微信公众号,开设了“精准扶贫”“救灾”“义务教育”“危房改造”等栏目。

  青川旅游发展局为打造政务公开特色亮点工程,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对试点工作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人;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和特点,制定并印发了《青川县旅游发展局政务公开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完善了政务公开微信、微博平台,并及时发布试点工作进展情况;按照工作要求,制作了公示栏,对应公开信息进行上墙公示;建立完善了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以及动态更新、监督管理制度,考核制度,并建立信息发布台账;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力发展以生态旅游和生态电商为主的生态产业。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县建设为契机,将生态旅游作为试点内容,推送关注“青川旅游”微信公众号的提示短信,对生态旅游6大类40项事项全面公开,初步建立起一套完整的信息公开标准体系。

  

  

  通过试点促公开、公开促发展,青川先后建成4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6、2017连续两年获评中国国家旅游最佳生态旅游目的地,境内的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入选首批世界自然资源保护联盟(IUCN)最佳保护地绿色名录并居首位,2017年游客量达618.5万人次、是震前的6倍。建成国家商务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和国家供销总社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县,涌现出“全球十大网商”赵海伶、阿里巴巴美国上市敲钟女孩王淑娟等一批电商产业带头人,获评“四川电商十强县”。生态旅游和生态电商已成为青川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之路。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3号 蜀ICP备19028360号-2

主办单位: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路广元传媒中心 联系电话:0839-330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