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文化、广播电视、旅游、文物投诉热线(养老诈骗投诉热线):12345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2012年“五.一”小长假旅游情况综述 >信息详情

广元市2012年“五.一”小长假旅游情况综述

日期: 2012-05-01 来源: 广元市旅游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2012年“五.一”小长假,市旅游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旅游局要求,充分准备、周密部署、强化措施,确保旅游服务质量。在全市旅游行业以及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和共同努力下,假日旅游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全面提高,旅游效益显著,无旅游安全事故和旅游投诉发生,旅游消费强力带动了吃、住、行、游、购、娱等相关产业的全线飘红,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目标。

节日的剑门关

      一、基本情况

      据统计,全市旅游接待人数83.95万人次,同比增长76.11 %;实现旅游总收入23375.36万元,同比增长119.37 %。其中过夜游客19.27万人次,同比增长103.48%,一日游游客64.68万人次,同比增长69.32%。

      “五.一”期间,全市景区实现门票收入660.50万元,同比增长达135.74%。接待团队350个,共10363人,主要来自成都、重庆、西安、绵阳、南充、汉中等地。

别具特色的坝坝宴

      二、主要特点

      今年“五.一”小长假,我市旅游呈现出以下几个显著特点:

      (一)旅游经济效益创历史新高

      全市旅游首次实现四个重大突破。一是收入突破2个亿,达到23375万元,同比增长119.37%,特别是青川县旅游收入同比增长达385%;二是接待旅游人数猛增,达到83.95万元,同比增长76.11%;三是景区门票突破500万元,收入达660.50万元,同比增长达135.74%;四是团队突破300个,达到352个,共10363人,特别是剑门关景区接待团队200余个,接待游客达6000余人,旅游经济效益创历史新高,旅游富民强市作用凸显。

      (二) 景区可参与项目日渐完善

      旅游景区要素建设完善,可参与性项目增多。千佛崖景区新增设小吃店、购物点、茶歇等项目。剑门关景区新增茶歇点、购物点20余个,大大方便了游客,同时,在景区各重要节点开展了三国古装迎宾仪式、川北威风锣鼓表演 、地方歌手演唱、三国歌舞、三国乐器、三国服饰表演、剑门关杂技表演、民俗民风表演、姜维守关情景演示、木牛流马展示、三国兵器展示、剑阁花灯、狮舞、唢呐表演等节目,充分体现了三国文化和本地民俗文化,从早上9点至下午5点连续不间断表演,这些可参与项目受到了游客的一致好评,大大丰富了景区内涵,增加了游客的滞留时间和人均消费,增强了景区的吸引力。

多国佳丽闪耀利州

      (三)旅游市场管理井然有序

      “五.一”小长假前,市旅游局精心准备,在节前对全市旅游市场进行了拉网式检查,联合执法部门开展窗口地区执法检查,对南河汽车站、广元火车站等重点窗口地区及周边餐饮卫生、车辆交通等阳光服务与规范营运情况进行了调研与执法检查,还深入到康辉国旅、青年国旅等旅行社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及其从业人员就规范经营、诚信服务、安全旅游话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倡导阳光旅游服务,检查了企业标准化工作台帐,督导旅游企业认真做好节日旅游接待工作,确保旅游安全。同时,在节日期间,市、县(区)两级旅游部门加强假日值班,随时做好应急处置和旅游咨询、求助与投诉服务,服务热线保持24小时畅通,共计受理旅游求助电话8件,均在第一时间得到处理。

      (四)旅游预热宣传效果凸显

      今年以来,围绕“剑门关蜀道、武则天故里”主题,市县区联动,集中在中央电视台的广告宣传传播力强,渗透力大,影响范围广,是我市客源市场半径迅速扩大的重要因素。在成都、西安、重庆、南充、安康等重点客源市场的形象宣传和旅游产品的深度营销,巩固、扩大了客源群体。在韩国、台湾举办的旅游宣传促销活动,吸引了更多入境游客。“五.一”前夕开展的“四大活动”预热,达到预期效果。一是“2012中国?剑门关蜀道欢乐健康游暨剑门关三国文化旅游月”活动纳入国家旅游局和四川省政府举办的中国乡村游的分会场,起点高,宣传声势大;二是唐家河野生紫荆花节于4月18日举行,谋划早,行动快,市场反映好;三是中华旅游环球小姐大赛武则天故里形象大使选拔赛,来自60多个国家的青春佳丽和6国大使及饰演武则天的影视明星齐聚广元,来自40多个国家的中外媒体聚焦广元,使广元的知名度空前大涨;四是“大爱延伸——开往广元春天的火车”浙江旅游专列即将驶向广元,使在“5.12”地震及重建中支持过广元、帮助过广元的社会各界将目光再次投向广元。同时,我们还在华西都市报、四川在线等媒体全方面专题报道了广元旅游丰富的节日活动及完善的线路产品,为游客来广元旅游提供了更多的信息。另外,围绕开发团队市场继续落实广元旅游宣传促销奖励政策,进一步激发了本地和外地旅行商组团送团的积极性。

      (五)自驾自助游仍是主流

      蜀道三国文化线、青川人间大爱线、唐家河、鼓城山等生态线、红色旅游线仍是自驾游选择的目标。我市各旅游景区自驾游、自助游占游客总量的82%左右,团队游上升明显,有团队自驾游、旅行社组团自驾、驴友组团自驾、单位组团自驾、家庭组团自驾等形式。旅游景区、旅游城镇、乡村旅游点随处可见自驾游车队,有组织有规模的自驾游车队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今年“五.一”小长假我市自驾游市场仍以“中短途游客居多”,占自驾旅游91%以上。一是短线游客明显增加。陕西、重庆和省内(成都、德阳、绵阳、南充)游客所占比重较大,客流量占全市旅游市场的80%以上;二是高速的开通带来新的客源增长。广元至南充、汉中至安康高速开通,为游客的到来提供了交通便利,剑门关、皇泽寺等景区随处可见川R、陕G的车辆。三是扩大了客源市场半径,来自河南、山西、甘肃、浙江等地团队和自驾游客人大幅增长。

      (六)乡村旅游继续升温

      随着游客消费观念的转变,乡村文化旅游产品越来越受到游客的青睐。去年旺苍县鼓城乡和鼓城乡关口村成功创建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乡镇和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今年我市又启动了创国家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市工作,进一步规范星级饭店、乡村酒店等涉旅企业的服务标准,提升服务质量,全市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旅游得到健康、快速发展。小长假期间,鼓城客栈、山里农家、河家坝接待站、八角楼农家乐等农家乐旅游接待量增长较快。

      (七)游客的消费水平明显提高

      一是过夜游客人数明显增加,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3.48%。二是酒店住宿向高星级转变。今年,游客普遍选择三星级以上酒店和度假型酒店、条件较好的客栈,首次出现了三星级以下酒店住宿率偏低,三星级以上住宿率高的现象。三是餐饮档次提高。很多团队和散客在剑门关都选择帅府、六娃子、剑山人家,在昭化古城都选择春秋苑、汉寿客栈、葭萌客栈等名特餐饮。四是旅游商品销售量逐渐增加。节日期间,“广元七绝”等旅游商品、纪念品深受游客青睐;剑门豆腐干销售2万余盒,收入近100万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3号 蜀ICP备19028360号-2

主办单位: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路广元传媒中心 联系电话:0839-330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