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文化、广播电视、旅游、文物投诉热线(养老诈骗投诉热线):12345
当前位置: 首页 > 省级文保单位苍溪崇霞宝塔震损维修开工 >信息详情

省级文保单位苍溪崇霞宝塔震损维修开工

日期: 2009-12-29 来源: 信息中心 分享:
【字体: 打印



    崇霞宝塔修复重建工程开工仪式12月28日上午举行。县领导任华兮、何海生、何道芬、李艳萍、刘素英、韩宗怀等出席。图为开工仪式现场。

    12月28日,我县灾后恢复重建重点项目之一的崇霞宝塔抢救保护工程正式开工,预计到明年三月中旬竣工。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华兮出席开工仪式并宣布工程开工。县委副书记、县长何海生讲话。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何道芬,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艳萍,副县长刘素英,县政协副主席韩宗怀等出席。 

    何海生代表县四大机构向工程开工表示祝贺,要求相关部门要站在保护文物、发展旅游的高度,齐心协力、主动服务,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工程业主单位和监理单位要严格按照灾后重建政策和纪律要求,强化监管,把好质量关、进度关、安全关;施工单位要精心组织、精心施工、精心管理,确保高质量按期完成施工任务,将工程建成我县灾后恢复重建的示范工程,建成经得起时间检验、历史评述的传世之作。


    崇霞宝塔位于红军渡•西武当山景区,建于明代天启年间,迄今已有380多年历史,采用特制大砖修建,共九层,通高24.96米,是川北少有的明代古建筑之一。2006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该塔因年代久远,曾出现塔顶开裂,塔身向北微倾等险情,加之雷击等自然灾害破坏,已于1987和2007年进行过两次维修。去年“5•12”汶川特大地震中,该塔塔顶三层垮塌,由有关部门和相关专家勘察确认,将其列入灾后重建项目。我县经过多途径协调沟通,于今年12月上旬全面完成项目实施前期工作。

 

地震前的崇霞宝塔

 
"5.12"地震使宝塔受损严重
 

    根据项目规划设计,崇霞宝塔的恢复重建工期3个月,坚持“维修如旧,基本恢复原貌”的原则进行,对现有塔身实施部分拆除后再建,砖石等材料将从西安、江西、广东及上海等地购进。工程施工单位——成都市屹华建筑工程公司是省内唯一一家被国家文物局批准的文物保护工程一级施工单位。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崇霞宝塔的震后加固修复,既要参照过去用糯米、石灰等材料作砖砌筑粘和剂的传统工艺,还要采用公司曾成功使用的高科技手段,力求该塔的坚固性、美观性以及文化特质进一步提升和加强,确保工程修复不留半点遗憾。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3号 蜀ICP备19028360号-2

主办单位: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路广元传媒中心 联系电话:0839-330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