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文化、广播电视、旅游、文物投诉热线(养老诈骗投诉热线):12345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城市处处充满绿色创意 >信息详情

广元城市处处充满绿色创意

日期: 2010-01-12 来源: 信息中心 分享:
【字体: 打印

    
    满眼都是绿,处处皆是景。隆冬时节的广元,依然焕发着盎然生机。

    11日早上8点30分,20位通过电话报名幸运入选的热心市民从四面八方来到东坝人民广场,登上了贴有“创建森林城市 ‘市民绿色观察团’”的观光大巴。他们中既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有在职教师和退休人员及个体户。怀着一颗爱绿、护绿之心,与生活着的这座城市开始了一场美丽的绿色约会。

“一棵树就是一段历史”

时间:9:10

约会地点:利州广场

    阳光洒下来,利州广场披上了一层橙色的外衣。市民观察团来到了参观第一站。

    高大挺拔的百余株银杏、桂花、辛夷站在风中迎接市民的到来。

    第一个打进本报热线并幸运地成为第一位热心市民的李炯伦就住在利州广场附近。“平时我常到这里转路,今天才算真正了解了这座广场的绿化规划。”据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规划科负责人蒲强介绍,利州广场的绿化景观几经变迁。前期由于受资金限制,配置的乔木规格过小,树种搭配不合理,地形平淡。2005年后,利州广场局部地点栽植了一些大规格白杨树。但在“5·12”地震后,利州广场成为广大市民临时避险的重要场所,部分乔木、多数灌木、草坪被损坏。如今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重新规划,不仅进行了补植,对春有飘絮易倒伏的白杨进行了部分更换,栽植了百余株银杏、桂花、辛夷等生长年限长、景观效果好的高大乔木。听了介绍,市民代表频频点头,一些市民不时拿出小本仔细记录。在利州广场,市民代表团巧遇正为大树输“营养液”的园林工人,他们不禁感叹:“要想提高成活率,管护太重要了”市民吴子春种了20多年花草,他家的阳台就种植近30种花木,“要带着感情与责任做绿化,这座城市的每一棵树,都是一段历史。”

“开春就有绿色地毯了”

时间:9:50

约会地点:西滨道

    观景大道是一个城市的“脸面”。 行走在西滨道的林间道上,市民代表们仿佛在丛林中穿行“这里是西滨道,是进入我市城区的主要观景大道……”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汽车在西滨道缓慢行驶。一丛丛大规格的银杏、皂桷、白杨慢慢从车窗外后退开去。

    “西滨道建设初期,是作为城市苗圃性质的绿化带进行建设,我们都叫它绿色银行。现在树长大了,树木生长空间受到极大限制,且容易大面积发生病害,就必须进行合理移植。看,这些白杨就将移植到利州广场。” 顺着工作人员所指,窗外每120米的距离就布置了一个组团或森林景观,近2公里的道路上一共栽种了400余棵大树。

    市人大代表张文渊十分感慨,“开春后景观肯定又要上一个档次,就像铺上了一层绿色地毯。”

城市绿化我来说

时间:上午10:25

地点:苴国路

    “桂花是我们广元市的市花,全长1.1公里的苴国路种满了桂花树,这条桂花一条街,无疑是广元的标志性景观。”原本互不相识的“绿色观察团”成员们在苴国路边走边聊,你一言我一语,热闹的气氛驱散了冬日的严寒。

    市民何先生说:“绿化工作对一个城市的形象十分重要,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我对苴国路的绿化建设感到很满意。”

    则天路街道两边各栽植一排银杏作为行道树,保留原分车绿带内的球形植物,在地面增加了色叶灌木及滨河绿带的花灌木和大乔木……面貌一新的则天路赚够了“绿色观察团”成员们的眼球,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规划科负责人蒲强向团员们介绍,以前则天路种植的塔柏树冠下大上小,造成人行道与车行道视线阻隔,存在安全隐患。加之夏天需要遮阴蔽日的大树,选择大株银杏树作为行道树就解决了这些问题。

    家住下西,年逾70高龄的青先生告诉记者:“我在广元生活了几十年,则天路我再熟悉不过了,想想以前这里的样子,看看现在优美的环境。这些都是广元绿化工作者辛勤劳动换来的成果,希望广大市民都能保护我们美好生活环境。

    新栽的苗木从何而来,移栽的树木又去向何方?明日,记者将跟随“绿色观察团”前往苗圃建设及城区苗木移栽现场进行参观,为读者揭开谜底。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3号 蜀ICP备19028360号-2

主办单位: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路广元传媒中心 联系电话:0839-330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