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文化、广播电视、旅游、文物投诉热线(养老诈骗投诉热线):12345
当前位置: 首页 > 剑门关惊艳亮相《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 >信息详情

剑门关惊艳亮相《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

日期: 2018-03-27 来源: 信息中心 分享:
【字体: 打印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剑阁峥嵘而崔嵬”、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3月25日19:30,

  CCTV-10《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第三场,

  剑门关开场篇惊艳亮相,高峻伟岸的剑门雄关再次让全国观众震撼! #FormatImgID_3# #FormatImgID_4# #FormatImgID_5#剑门关:一处不仅充满诗情画意的旅游胜地

  

  剑门关旅游区位于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境内,由剑门关、翠云廊两个紧邻景区组成,因唐代大诗人李白《蜀道难》中“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赞誉名扬海内外,景区集蜀道文化、三国文化、战争文化、红色文化于一体,融雄、险、奇、秀于一身,素有“两川咽喉、蜀北屏障”之称。

  

  剑门关位于剑阁县城南10公里处的大剑山中断处,因三国蜀汉丞相诸葛亮在此立石为门、垒石为关而得名。地势险要,历代皆为兵家必争之地。

  

  世界少有的砾岩丹霞地貌构成了横亘百里的城墙式断崖绝壁;蜿蜒曲折、崎岖艰险的绝壁鸟道,再现了“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的蜀道艰难;以姜维神像、元阳巨石、石笋峰为代表的奇特地质景观,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高空玻璃观景平台,让您感受壁立千仞、悬空揽胜的刺激惊险;位于大剑山之巅的千年古刹梁山寺,终年云雾缭绕,宛若仙境,相传,梁武帝曾在这里修行。

  

  

  翠云廊俗称“皇柏大道”,北起广元龙潭、昭化,经剑阁到梓潼,东南至阆中,素有“三百长程十万树”之说。蜀道两旁,古柏参天,浓荫蔽日,郁郁葱葱,亭亭如盖,行其道上,夏不知热,冬不晓寒。现存古柏8000余株,相传蜀汉大将张飞行军至此,因山路崎岖难以辨认,令士卒于蜀道两侧“植柏表道”,留下“张飞柏”的美谈。今古道绿荫森森,古柏参天,宛若一条绿色的翡翠长廊,形成“翠云廊”奇观。

  

  

  剑门关旅游区既是一处充满诗情画意的旅游胜地,更是一座光辉灿烂的文化宝库。这里留下了两晋和唐宋明清以来历代名人诗词千余首,诗仙李白《蜀道难》、诗圣杜甫《剑门诗》、陆游《剑门道中遇微雨》等名篇佳作流传千年、脍炙人口。近现代以来,毛泽东主席亲笔手书“朝登剑阁云随马,夜渡巴江雨洗兵”;郭沫若《过剑门》诗云:“群峰齿尽黑,万砾色皆红”。

  

  

  近年来,剑阁县以剑门关为龙头、以剑门蜀道为主线,规划、论证和储备了剑门蜀道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道教胜地鹤鸣山景区、文化瑰宝觉苑寺景区、“小九寨”茶园沟景区、嘉陵江水上娱乐度假项目、升钟湖生态旅游项目、“小剑门关”双旗村生态康养项目、剑门关翠屏峰休闲度假区、剑门关森林大酒店等一批旅游开发项目。

  

  

  现如今,剑门蜀道剑门关旅游景区已然成为“三国寻古游”、“蜀道探险游”、“自然风光游”、“红色缅怀游”的理想景区,每年数百万国内外游客来此怀古追今、观光揽胜、休闲度假。剑门关豆腐、剑门关土鸡、剑门关美酒等特色美食让您一饱口福,回味无穷。(郭兰)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3号 蜀ICP备19028360号-2

主办单位: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路广元传媒中心 联系电话:0839-330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