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文化、广播电视、旅游、文物投诉热线(养老诈骗投诉热线):12345
当前位置: 首页 > 蜀道申遗 撑起千年的传奇 >信息详情

蜀道申遗 撑起千年的传奇

日期: 2011-08-19 来源: 信息中心 分享:
【字体: 打印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群山环绕的蜀道,古时交通不便,道路难以行走。诗仙李白曾作《蜀道难》,具言蜀道艰难。

      已有三千多年历史的蜀道对我国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文化交流和政权的巩固都曾起过重大作用,沿线的历史文物更是国之瑰宝。这条聚满了历史文化珍宝的“线”,不仅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更具有特别的申遗价值。 “蜀道申遗”工作的进展如何?17日,记者走进市文化体育和新闻出版局一探究竟。

公路铁路为文物让路

      “以前这里是宝成铁路,为保护皇泽寺而让路。”在皇泽寺散步的徐大爷告诉记者。从1999年开始,我市先后完成宝成铁路及公路改道、文物本体保护、河堤建设和景区改扩建工程,修建了“则天陈列馆”。

      “公路、铁路为文物保护让路。”一直参与蜀道申遗工作的市文化体育和新闻出版局办公室主任姜勇介绍,千佛崖脚下的老川陕公路也因此改道,同时还启动石刻造像防风化封固等工程,解决千佛崖的“风化”难题。

      “古蜀道作为沟通西北和西南‘活态’交通要冲,必须要在保护中依古复古,将潜在损害降到最低。”姜勇说,我市以灾后重建为契机,在尽量不改变文物现状的前提下,恢复了剑门关、昭化古城、明月峡等蜀道历史原貌。

蜀道申遗面临三大挑战

      古代川北有三条蜀道,金牛道、阴平道和米仓道。古蜀道之中保存最完整的金牛道就是我市境内的剑门蜀道,这条长达270多公里的古蜀道沿路雄奇险峻的剑门关、龛窟重叠的千佛崖、古柏苍翠的翠云廊、气势磅礴的明月峡尤如一颗颗散落的“珍珠”。

      “蜀道申遗工作的进度较为缓慢,一方面原因是涉及的城市多,包括陕西、四川两省的11个市。申遗是一个系统工程,最重要的是加强沟通联系,不断在城市合作方面取得突破。另一方面原因是广元、汉中等地都属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受限,文物保护的资金投入也较少。”姜勇认为,申遗工作具有非常强的专业性,人才的缺乏、智力支持的短缺也是一个客观因素。

      “西湖申遗成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启示,我们把这些经验运用到蜀道申遗的过程中。蜀道的原真性、独特性和完整性是十分难得的,我对蜀道申遗充满信心。”姜勇坚定地说。

申遗努力从未间断

      “中国古蜀道应申报世界文化线路遗产加以保护。”在“’2009中国蜀道·广元国际论坛”上,中外专家力挺古蜀道申遗。

      2009年3月,北京大学等十多所高校专家教授提出古蜀道沿线城市联合申遗的建议。

      ……

      一路走来,蜀道申遗的决心从未改变。

      “蜀道的精华部分大多数在广元。” 姜勇认为,可以进行整体包装、策划和保护。同时,通过设立专门机构,聚集专家与民间智慧,对蜀道“普世价值”进行提炼,并出版相应专著和作品。

      据悉,9月5至8日,由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办的“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专题调研活动将在我市举行。届时,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将开展蜀道保护与申遗探讨。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3号 蜀ICP备19028360号-2

主办单位: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路广元传媒中心 联系电话:0839-330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