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文化、广播电视、旅游、文物投诉热线(养老诈骗投诉热线):12345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川地震博物馆开馆 >信息详情

青川地震博物馆开馆

日期: 2011-05-13 来源: 信息中心 分享:
【字体: 打印


      占地12.6亩、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布展面积4000平方米,汶川地震灾区首个建成并对外开放的综合性地震博物馆青川地震博物馆开馆

浙江省、四川省、广元市等省市领导参加开馆仪式

5月12日,青川地震博物馆开馆。记者 刘仁 文毅 摄

       三年重建,青川浴火重生,书写着从悲壮走向豪迈的篇章。12日,时值“5·12”汶川特大地震三周年之际,青川地震博物馆开馆并向公众免费开放,集中展现青川穿越灾难、共建美好新家园的再造奇迹。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厉志海出席开馆仪式并宣布开馆,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渝出席并讲话,四川省政协副主席解洪出席仪式。市委书记罗强,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省援建指挥部指挥长谈月明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华主持仪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茂森、市政协主席唐全林出席仪式。

      青川地震博物馆是汶川地震灾区首个建成并对外开放的综合性地震博物馆,博物馆占地12.6亩,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布展面积4000平方米,其中一块被地震震裂的巨石,虽然有了裂缝,但仍然屹立不倒,象征不屈的生命,地震博物馆被中宣部明确为“三基地一窗口”。

      彭渝代表四川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向支援四川灾后重建的浙江援建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战斗在灾后恢复重建第一线的广元人民、青川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并向青川地震博物馆开馆表示衷心的祝贺。

      彭渝说,三年前的今天,震惊世界的汶川特大地震突袭巴蜀大地,三年后的今天,生者奋发,青川人民用辛勤的双手与浙江援建亲人共建地震博物馆,送上了对逝者最好的追思。青川地震博物馆的建成,对于进一步保护、挖掘和利用地震文化资源、加强地质科普教育、普及防震减灾知识、促进地震学术交流、促进特色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彭渝要求,一定要把地震博物馆建设成为展示和传承地震文化的重要窗口,开展文化技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促进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阵地,要成为青少年崇尚科学、热爱祖国的重要平台。各级党委政府要把防震减灾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切实抓紧抓好,铭记历史,珍惜现在。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责、密切配合,扎扎实实地做好防震减灾工作,为建设幸福、文明、平安四川做出更大的贡献。

      罗强在讲话中说,三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党政军民、特别是浙江省、黑龙江省和省内兄弟市的倾情援建下,在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持下,广元人民自强不息、感恩奋进,奋力夺取了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决定性胜利。此刻,置身在这片浴火重生的土地上,每一位广元人都不会忘记对口援建的日日夜夜。

      罗强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广元人要更加懂得感恩,感谢党、感谢祖国,感谢社会主义大家庭,感谢援建者,更加懂得珍惜,更加懂得奋进。博物馆的建成开馆,必将成为再现抗震救灾历程、展示灾后重建成果、感恩全国人民无疆大爱、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全国科普教育的重要场所,必将进一步激励自强不息的广元人民亮剑拼搏、感恩奋进。

      谈月明表示,下一步,浙江省援建青川的工作将进入巩固援建成果、注重长期合作发展为重点的新阶段,浙江援建指挥部将始终牢记温家宝总理的嘱托,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继续视青川为第二故乡,进一步做好项目的运行管理、产业的推介帮扶、智力资源引进等援建后续工作,为川浙两地的广泛合作交流牵线搭桥、全力服务。

      出席开馆仪式的领导参观了青川地震博物馆。

      开馆仪式前,数十名着装整齐的孩子朗诵了诗歌《彩色蜡笔》,寄托对逝去亲人的思念,表达对未来的美好祝愿。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赵克,市领导邹瑾、向此德、陈杰章,浙江省38个市、县(区)援建指挥部指挥长和建设者代表、居民代表参加开馆仪式。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3号 蜀ICP备19028360号-2

主办单位: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路广元传媒中心 联系电话:0839-330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