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文化、广播电视、旅游、文物投诉热线(养老诈骗投诉热线):12345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2011年中秋节旅游情况综述 >信息详情

广元市2011年中秋节旅游情况综述

日期: 2011-09-13 来源: 信息中心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切实做好2011年中秋小长假旅游工作,
广元市旅游局针对广元旅游市场积极准备,提前部署,周密安排,努力营造欢乐、祥和、安定、和谐的旅游环境,使广大市民和外地游客“来得高兴,玩得愉快,走得满意”,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旅游氛围欢乐、祥和,无旅游安全事故和旅游投诉发生,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

      一、基本情况

      据统计,全市共接待游客19.18万人次,同比增长31.10%;实现旅游总收入4396.95万元,同比增长37.42%。其中过夜游客4.11万人次,同比增长47.84%,一日游游客15.07人次,同比增长27.17%

      二、主要特点

      今年中秋小长假,我市旅游呈现出以下几个显著特点:

      (一)旅游景区人气不减

      今年中秋节,三天假两天雨,连续的雨水天气是否影响旅游景区的人气是全市旅游从业人员十分关注的问题。然而从收集到的情况来看,以昭化古城、剑门关、明月峡为代表的全市主要景点并没有受雨水天气影响,旅游人气不减反增。游客打伞赏景,兴致不减,无数的雨伞成了景区一道特别的风景。据不完全统计,昭化古城,共接待游客1.73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87万元;剑门关景区共接待游客2.2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42.78万元;明月峡共接待游客1.11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8.85万元。

      (二)过夜客呈上升趋势

      今年中秋,前往广元旅游的过夜客大大增加。在剑门关,陕西客人刘先生说:“我们全家早就计划好了,今年中秋节就是‘广元之行’——第一天看看剑门关、翠云廊,第二天到昭化古城走一走,第三天去明月峡”。从9月9日至9月12,昭化古城内所有宾馆、客栈床位供不应求,入住率100%。据辜家大院工作人员介绍,客人要入住需提前三天预定。广元,正逐渐成为不少游客短期旅游的目的地。据不完全统计,中秋三天,过夜游客达4.11 万人,比去年同期水平增长47.84%。

      (三)自驾自助游是蜀道线上的主力军

      随着广元旅游环境不断改善,旅游宣传的深入拓展,广元知名度的逐渐提高,广元蜀道三国精品旅游线路已成为省内外很多游客假期自驾游、自助游的首选目的地。又加之私家车急速增长,以家庭亲朋和俱乐部为单位的自驾游、自助游成为旅游的重要方式,自驾游、自助游客已成为广元旅游的生力军。中秋小长假期间,全市接待来自成都、重庆、西安等地的自驾车500辆,其中,成都占50%,重庆占15%,西安占10%,自驾游客近1400余人次。

      (四)旅游市场半径逐渐扩大

      据统计,今年中秋小长假,前往广元旅游的游客除了成都、西安、重庆、汉中等广元主要客源的客人外,还有不少上海、河北等地的客人,广元游客的范围不断延伸,市场半径逐渐扩大。

     (五)乡村旅游呈下降趋势

     连续几天的雨一扫前几日的闷热,今年的中秋小长假分外凉爽,以休闲避暑为见长的“乡村旅游”在今年的中秋节中有些受人冷落。

     三、原因分析

    (一)品牌宣传影响力提升

      今年以来,为提升广元旅游影响力,我们加大了在中央电视台、西安华商报、西安电视台等品牌媒体的宣传力度。5月26日至6月3日,在华商报连续做了8期广元旅游专版; 从7月11开始,在中央电视台连续投放2个月的广元旅游宣传广告;从8月31日开始,在西安电视台集中投放3个月的广元旅游宣传广告。

    (二)形象宣传拓展市场

      为拓展旅游客源市场,今年以来,我们在西安、汉中、巴中公交车身投放广告;在新华网、四川在线开设广元旅游专题,与绿人网合作,依托知名博主撰写广元旅游攻略进行炒作;利用西安世园会这一国际大平台,开展“2011西安世园会广元旅游活动周”;开展以推广唐家河生态旅游区为主题的“我在唐家河等你”专题摄影展……通过种种形式不一的宣传,充分展示广元旅游的新形象、新面貌,让更多人了解广元,关注广元。

    (三)旅行社助推旅游产品落地

      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加大与成都、西安、绵阳等周边城市旅行社的合作力度,分别与四川百事通国际旅行社、西安华商旅行社、绵阳假日国际旅行社、汉中国际旅行社等6个旅行社联手进行市场推广,并设立广元旅游营销中心,确保营销落地。

      (四)旅游项目凝聚人气

      今年中秋,时值第二届川北民俗文化节,“背时哥哥你不是人哪,把我哄进刺杷林,扯起就是一扫腿哦,哪管地下平不平哟……”原汁原味的山歌、土香土色的舞蹈,浪漫唯美的乡恋,为过往游客和广大观众送上一场地道的川北民俗盛宴。此次民俗文化节历时三天,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眼球。今年中秋节与教师节“相撞”,昭化古城针对这种情况,特别面向教师、学生推出了凭教师证、学生证半价游古城的优惠政策,又加之由著名演员申军谊担任男主角的电视连续剧《边城破晓》正在昭化拍摄,昭化古城各景点出现“集体井喷”,将“中秋”小长假旅游市场推向高潮。

      (五)蜀道影响力凸显

      随着蜀道文化线路保护和申遗工程的启动,我们加大了对蜀道申遗的宣传攻势,网络、报纸、电视全覆盖;与此同时,川陕文物专家、学者联手,通过研讨会、学术论坛会等形式,共推蜀道申遗进程。从今年中秋节统计情况来看,蜀道影响力凸显,有不少游客慕名到广,只为蜀道声誉而来。南充游客王女士说:“一直听朋友说广元境内的剑门蜀道不错,这次放假正好带孩子来看看,看看几千年前的道路究竟是什么样子的。”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3号 蜀ICP备19028360号-2

主办单位: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路广元传媒中心 联系电话:0839-330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