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文化、广播电视、旅游、文物投诉热线(养老诈骗投诉热线):12345
当前位置: 首页 > 抢救非遗 剑阁在行动 >信息详情

抢救非遗 剑阁在行动

日期: 2021-03-24 来源: 剑阁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剑阁“白龙花灯”是集剑门山区众多民间艺术一体的综合性民间艺术,它包含有花灯、龙灯、狮舞、戏剧、春官、裸戏、扬戏、巫门道教戏、说唱、民间音乐、民间舞蹈等众多艺术门类。以千姿百态的灯舞为主道具,以变化莫测的“灯阵”为表演形式,以综合大型的广场群舞为手段,以民众自娱自乐为目的,把人们日常生产劳动和和生活经历用艺术的形式表现出来。劳动人民把原始的“官灯”根据自己最熟悉的生活物体改变成了金瓜灯、葫芦灯、鲤鱼灯、牛灯、马马灯、采莲船、仙鹤、再把高深的宫廷诗赋、韵律,通过整理,纳入了人民生活中喜闻乐见的,更加亲近体贴的民间艺术,保留了传统的历史、地理、天文、政治的精华,传承了优秀的中华文化艺术,再加入了人民理想、追求、使其更加贴近生活,歌颂了美好的生活和纯真的爱恋,鞭挞丑恶和腐朽的封建礼教,随生活的变化而进步,随艺术的成熟而发展,逐步形成了登入大雅之堂的“灯戏”和流落民间、流入生活的“灯棚”。

剑阁县“白龙花灯”省级传承人共4人,今年已去世1人,目前还剩3人,均已65岁以上高龄,为了避免人绝艺忘,根据上级部门工作安排,我县对“白龙花灯”省级传承人进行了抢救性拍摄,重点对非遗文献进行了整理收集,传承人及本地专业人士对白龙花灯综述、传承人实践、传承人教学、传承人口述等场景拍摄。

目前,3位传承人的抢救拍摄工作已经结束,现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此次拍摄的纪录片,通过省专家组评审后,将存入非遗档案馆永久保存。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3号 蜀ICP备19028360号-2

主办单位: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路广元传媒中心 联系电话:0839-330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