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文化、广播电视、旅游、文物投诉热线(养老诈骗投诉热线):12345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文化旅游走进乌鲁木齐 >信息详情

广元市文化旅游走进乌鲁木齐

日期: 2019-12-06 来源: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12月6日,由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的2019广元市文化旅游推介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举行。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宋元柏,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局)副调研员米也沙尔·阿不来提分别致辞,推介会由广元市人民政府驻新疆办事处主任陈家勇主持。广元市、乌鲁木齐市两地文旅部门负责同志;广元市人民政府驻新疆办事处、广元市政府机场办负责同志;部分县区文广旅体局负责同志;四川航空负责同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协会、新疆兵团旅游协会负责人;新疆地区四川商会、陕西(汉中)商会、广元商会、南充商会、巴中商会、遂宁商会、南部商会、剑阁商会、昭化商会代表;两地文旅企业代表及新闻媒体朋友们120余人参加推介会。

宋元柏在致辞中介绍:广元古称利州,地处川北,毗邻陕、甘,自古是川北门户、蜀道咽喉,总人口300万,幅员面积1.63万平方公里。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城市和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市。

广元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境内有距今7000多年的中子铺细石器遗址,2300多年的建城史。是先秦古栈道文化和中国蜀道文化的集中展现地,是三国历史文化的核心走廊,是中国历史上唯一女皇帝武则天的出生地,是原川陕苏区的核心区域,是红四方面军的后期首府地、红四方面军党政后期活动中心、红四方面军西部战争的主战场和长征出发地。拥有皇泽寺摩崖造像、剑门蜀道遗址、觉苑寺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白花石刻、麻柳刺绣、川北薅草锣鼓、射箭提阳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项。
广元山清水秀,气候舒适宜人。广元地处秦岭南侧,是南北的过渡带。年均气温16.1摄氏度,年均降水量941.8毫米、年均湿度68%-78%,既有北方的天高云淡,又有南方的温婉湿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是全国首批28个、四川唯一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全市森林覆盖率56.81%,常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96%以上,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达到5000个以上,是国家一级标准的2.5倍,是真正的天然氧吧、无霾之城。嘉陵江、白龙江等大江大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国家Ⅱ类标准,香港中外城市竞争力研究院等机构,连续两年将广元评为中国十大宜居城市,广元曾家山连续三年评为中国十大避暑名山,剑门关被评为“中国高铁沿线十佳景区”。
广元区位独特,交通便捷畅达。广元位于成都、西安、兰州、重庆四大城市的几何中心,是四川北向西进东出大通道,是连接成渝经济区与关(中)天(水)经济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京昆、兰海、恩广3条高速公路,宝成、兰渝、西成、广巴达4条铁路在境内交汇,渝新欧、蓉欧两条中欧班列均经过广元。广元机场已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乌鲁木齐等11条航线。 “千里嘉陵第一港”广元港建成开港,完全通航后千吨轮船可直抵重庆、上海等地,成为距离大西北最近的内河港口城市。
广元资源丰富,适宜健康养生。拥有剑门蜀道和唐家河2处世界级旅游资源、国家级旅游资源和品牌135处,建成剑门蜀道剑门关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20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广元市青川县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剑门关、“世界动植物基因库”唐家河、“蜀道亚高原、康养曾家山”、“天下第一山水太极”昭化古城等景区远近闻名。境内有多处高品质温泉,是原国土资源部首批命名、四川省唯一的“中国温泉之乡”。是全国中药材主产区之一、全国医养结合试点市,非常适宜城市休闲、医疗康养、健康养生、研学旅行和山地运动。
宋元柏同志说:当前,诗和远方已经成为人民生活的“刚需”,成为人们美好生活的重要标志。我们应当抓住广元、乌鲁木齐两地航线开通有利条件,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探索建立合作机制,实现资源共享、品牌共塑、优势互补、信息互通、宣传互推,为两地游客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文化旅游产品,满足两地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我们热忱欢迎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旅游界、新闻媒体界的朋友到“剑门蜀道,女皇故里,红色广元,康养名都”走千年蜀道、观女皇真容、看秀美山水、游古城灵山、品地道美食、赏民俗风情,来一次洗肺暖胃的康养之旅、愉悦灵魂的走心之旅、美丽邂逅的不期之旅!
米也沙尔在致辞中说,乌鲁木齐市地处亚洲大陆的地理中心,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治、经济、交通、文化科技的中心,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域的旅游集散中心。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乌鲁木齐旅游资源丰富,有着雄奇壮美的自然风光、富有民族特色的人文景观、宗教历史文化古迹和浓郁的民俗风情,是中外游客向往的游览胜地、避暑胜地、滑雪胜地。新疆国际大巴扎、二道桥民族市场、天山大峡谷、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野生动物园、红光山景区、新疆博物馆及亚洲大陆地理中心等,融汇着西域文化的大都市的魅力!
乌鲁木齐与广元市的旅游资源之间各有特色,各有优势,互补性强,旅游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通过这次的推介活动相信双方在旅游促销、资源共享等方面会取得“共赢”,促进乌鲁木齐与广元市的合作,达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目标。让我们携起手来,加强区域合作,努力为两地旅游业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会上,进行了广元地方特色文艺展演,向新疆朋友推荐了5条广元文化旅游精品线路。

剑门蜀道三国游,这条线路上有国家5A级景区剑门蜀道剑门关、国家4A级景区昭化古城、明月峡。感受“壁立千仞,穷地之险,极路之峻”的剑门绝壁和“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剑门雄关,体会翠云廊“三百里程十万树”的生机与灵动,游览三国历史文化古镇昭化古城及古今六道合一的“中国交通历史博物馆”—明月峡,之后您可以继续到三星堆、成都,一路寻踪三国遗迹。

女皇故里文化游,这条线路上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天曌山、皇泽寺、千佛崖和广元博物馆等景区。游览国内唯一的纪念武则天的祀庙皇泽寺及素有“女皇芳华苑”之称的天曌山,到中国历代时刻博物馆千佛崖,寻访一下持莲观音的芳容,随后去漫天岭滑草场,来一次酣畅淋漓的运动。

温泉山水生态游,这条线路上有国家4A级景区曾家山、唐家河和米仓山以及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白龙湖。曾家山,平均海拔1200米,年均气温12℃,森林植被茂密,享有“溶洞王国”“石林洞乡”“中国十大避暑名山”之美誉;唐家河,全球首批“最佳管理保护地”,在这里,你可以与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来个亲密接触。白龙湖集湖泊、岛屿、溶洞等自然景观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为一体,湖光山色,美不胜收,被誉为“西南第一美湖”。还有“地下仙宫”雪溪洞、苍王峡十八龙潭、天下第一鼓鼓城山—七里峡等地质奇观让你流连忘返,随后你还可以过平武到九寨沟。

最美乡村体验游,这条线路上有国家4A级景区苍溪梨文化博览园、国家级湿地公园柏林湖。参观川北美丽新村利州龙潭的“龙潭十景”,花季十里香雪海、秋季满树黄金梨的苍溪梨文化博览园,品尝地道的乡土美食和新鲜的当季瓜果,夜晚听着嘉陵江的涛声入眠。之后,可以继续向南到阆中古城。

红色经典缅怀游,这条线路上有国家4A级景区苍溪红军渡和青川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以及旺苍红军城、木门会议遗址等景区。这是一片红色的热土,走出了18位共和国将军,来到旺苍红军城木门会议遗址等仿佛让人们看到了往日的硝烟,再游览青川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感受山崩地裂的变迁和援建的大爱无疆,游览红军渡景区,牢记红军强渡嘉陵江的功勋,致敬红军长征精神。然后,可前往巴中、广安等地,继续红色征程。

当天,四川航空、乌鲁木齐、广元两地文化旅游企业代表纷纷作了交流发言。四川航空、广元商会签订了大客户合作协议。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3号 蜀ICP备19028360号-2

主办单位: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路广元传媒中心 联系电话:0839-330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