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文化、广播电视、旅游、文物投诉热线(养老诈骗投诉热线):12345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市《妈妈手中线》《红桃熟了》荣获四川群星奖! >信息详情

我市《妈妈手中线》《红桃熟了》荣获四川群星奖!

日期: 2019-10-17 来源: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10月15晚,由四川省政府主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第二届四川艺术节闭幕式演出“初心与使命”在四川大剧院举行,闭幕演出上公布了四川文华奖、群星奖的获奖名单,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选送的舞蹈《妈妈手中线》、灯戏小品《红桃熟了》荣获四川群星奖。

舞蹈《妈妈手中线》

群舞《妈妈手中线》运用广元朝天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麻柳刺绣”元素,讲述了一位母亲教导女儿学习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麻柳刺绣”的故事。女儿从开始不愿意不喜欢学习到一点点感受到手中线的精髓和美好,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重要和责任,终于学有所成!作品最终定格在女儿的绣图中,女儿把对妈妈的爱、对故乡的情、对文化传承的使命担当都绣进了她的作品中,民族文化后继有人!五千年的华夏文明正是这样代代延续薪火相传!


该作品音乐婉转悠扬,编排新颖唯美,内涵深邃,意境悠远,情景交融,扣人心弦。通过舞蹈语汇展现了深厚炽热的母女情、故乡情、文化情、祖国情!

舞蹈《妈妈手中线》由广元市文化馆老妈妈艺术团表演,团员们来自广元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职工、个体户、社区居民等,具有较大的社会覆盖面和广泛的群众参与性。她们经过艰苦训练,从舞蹈爱好者成长为群众文化的骨干力量和传播者,展现了“剑门蜀道·女皇故里”的女儿们自强、自信、自立的精神风貌。

灯戏《红桃熟了》



苍溪灯戏不仅是四川极富地方特色的民间小戏,而且是川剧的重要声腔之一。由于其演出多与春节、灯节、社火、庆坛等民俗活动结合在一起,所以形成小戏多、喜戏多、闹戏多的特点。苍溪灯戏运用农民的道德标准演绎人间的美丑善恶,喜怒哀乐,爱恨情仇,主要表现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和道德情操,语言通俗易懂,诙谐风趣,极富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苍溪灯戏于2018年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现有市级代表性传承人1人。

《红桃熟了》以回乡创业领军人物罗洪为原型,历时14分钟的灯戏,生动再现了“全国扶贫攻坚带领乡亲创业致富优秀典型模范”苍溪县黄猫乡回乡创业领军人物、黄猫垭农业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洪,投资数千万元创建千亩桃园助民致富中遇到的困难和艰辛。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3号 蜀ICP备19028360号-2

主办单位: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路广元传媒中心 联系电话:0839-330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