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文化、广播电视、旅游、文物投诉热线(养老诈骗投诉热线):12345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因地制宜推进立法 广元市赴巴中调研红色革命遗址遗迹保护立法工作 >信息详情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因地制宜推进立法 广元市赴巴中调研红色革命遗址遗迹保护立法工作

日期: 2019-09-09 来源: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95日至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爱武、苟英明带队,赴巴中市开展《广元市红色革命遗址遗迹保护条例》立法工作专题调研。

市人大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通江县王坪村“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和巴中“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等保护利用情况,实地察看了解各地红色革命遗址遗迹基本现状和存在问题,并与巴中市人大就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利用立法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巴中作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和首府,革命历史光荣,文物资源丰富,全市现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58430点,馆藏红色文物3万余件,现有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8个。从全市的红色文物资源分布看,以巴中市区和通江县最为富集。完整保存了川陕革命根据地建党、建政、建军、宣传、战斗、生活等多方面历史遗址,这是区别于其他非根据地中心城市的主要特征。

在座谈会上,巴中市介绍了立法经验。一是革命文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强化法律保障,制订了《巴中市红军文物保护条例》,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加强红色文物保护、管理、利用等方面工作。强化保护提升,近几年,累计投入6亿元,实施了一批革命旧(遗)址保护修缮工程,夯实了巴中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开发和利用的基础。二是川陕苏区精神得到有效传承。注重挖掘革命资源的文化和精神内涵,编撰出版《川陕革命根据地简史》《川陕革命根据地历史文献资料集成》等红色文献资料, “清明时节祭忠魂·红军精神代代传”在央视播出,进一步提升了巴中红色文化资源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红色资源得到有效利用。立足把巴中打造为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党性教育目的地,成立了大巴山干部学院;注重文旅融合,高端打造精品景区,加快建设川陕苏区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有力地推动了红色文化资源向文化旅游经济迈进。

针对巴中市立法过程中的问题,大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分析研究红色文化保护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采取的对应措施。

调研中,我市人大调研组一行表示,巴中市红色立法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我市出台《广元市红色革命遗址遗迹保护条例》提供了学习和借鉴,认真学习借鉴立法工作的经验和亮点,因地制宜,找到我市立法层面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要充分广泛调研,认真研究,加快推进全市红色革命遗址遗迹保护立法工作。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3号 蜀ICP备19028360号-2

主办单位: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路广元传媒中心 联系电话:0839-330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