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文化、广播电视、旅游、文物投诉热线(养老诈骗投诉热线):12345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4A级旅游景区网上公示 >信息详情

广元4A级旅游景区网上公示

日期: 2014-09-03 来源: 广元市旅游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工作程序》,我委于近期派出评定组对龙门阁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进行了市级检查,认为该景区基本达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拟报请四川省旅游标准评定委员会进行省级检查评定,现将景区情况予以公示。

  公示期为7天(2014年9月3日至9日),若对公示景区有异议,通过电子邮件(电子邮箱236609066@qq.com或电话0839-3305894)反映情况。

  附件:龙门阁景区基本情况

 

                                 广元市旅游标准评定委员会

                                    2014年9月3日



 

广元市龙门阁旅游景区基本情况

  一、景区基本情况

  广元市龙门阁景区位于四川省广元市北部的朝天区朝天镇、宣河乡交界处,地处东经105035`~106017`,北纬32031`~32051`。处于三国文化蜀汉遗址旅游线的黄金地段,是国家级剑门蜀道风景名胜区、朝天地质公园(省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古蜀道(金牛道)在朝天境内的重要节点;与朝天城区紧密相联,也是朝天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独特的地质景观被誉为“地下仙宫”。

  龙门阁景区面积为4.96平方公里,主要由相距不到1000米的两座溶洞组成,上是龙门阁,下是雪溪洞。龙门阁:古代由秦入蜀栈道(金牛道)沿石穴上山脊经龙门阁通过,是古代勾通秦蜀的险要陆栈(金牛道),有着十分重要的军事价值。龙门阁下龙门洞穴高50余米,宽70余米,全洞长3000米,中间断开,分为3洞,主洞其状如门,极为壮观,誉为“川北第一洞”。其景观特点可用三字概括“雄、野、险”:远眺雄伟壮观;近看浑然天成,野味十足;入洞而行,道路险峻。唐宋以来,诗人沈诠期、杜甫、陆游、岑参等皆在龙门阁题有佳作,成为脍炙人口的千古名篇。雪溪洞:洞约深5000米,钟乳石发育较好,暗河穿流其间,景观奇特。因陆游晚年观赏龙门,题《风雨过龙门阁》而得名。

  根据《旅游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龙门阁景区旅游有五级旅游资源7处,四级旅游资源4处,三级旅游资源10处,二级旅游资源12处,一级旅游资源36处。区内特品级旅游资源为地文景观,水域风光,遗址遗迹,旅游商品;优良级旅游资源有水域风光4处,建筑与设施3处,地文景观7处。是集水域风光、水域风光、遗址遗迹等多种精品旅游资源为一体的景区。

  二、景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工作情况

  (一)创建举措

  1.加强领导,细化措施,为景区创4A工作提供可靠保障

  2012年,朝天区启动了龙门阁创AAAA工作,组建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为组长,相关县级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龙门阁创4A指挥部,由分管旅游的副区长任指挥长,区旅游局具体牵头,各相关部门配合,全面推进创建工作。及时召开了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出台了《龙门阁景区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实施方案》,并明确将龙门阁创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作为全区的重大项目来抓。创建过程中,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研究创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经常深入到景区,组织召开现场办公会议,解决相关具体问题。市委市政府领导先后多次到现场督促指导,有力促进了创建工作,形成了创建工作全面抓和抓全面的强有力态势。

  2.对照标准,精心打造,全力建设国家4A级精品旅游景区。

  2012年5月以来,严格对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全面对景区进行提升。一是对景区规划进行完善,编制完成了该景区的总规和控详规;二是高规格完成了洞内灯光系统、特色步游道的建设,洞口休闲广场及雪溪水景观建设,游客中心及洞口管理用房建设,入境道路、停车场、雪溪索桥建设及配套设施建设。三是对广元城区至景区通道进行了绿化、美化,并改建自行车绿道30余公里,提升了配套要素建设。

  2014年2月19日,聘请省旅游业界专家到现场进行了辅导,并进一步细化整改方案,创建领导小组进一步对整改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

  3.全面开展培训,提升服务质量,强化品牌塑造。

  结合《旅游法》实施及广元市创建旅游标准化示范市工作,对所有岗位人员采取集中培训和自主培训的方式,有序开展了专业培训、特色培训、实践培训。通过培训规范了景区管理,大大提升了员工的服务质量,增强了景区的形象。

  (二)创建成效

  1.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要素配置,打造功能齐备美观舒服的景区硬件系统。基础设施的完善工作是创建工作中一项重要工作,为了打造高品位的硬件系统,我们多次到外地景区考察学习,借鉴别人的先进经验和理念。在创建硬件系统的完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突出人性化服务”的方针,在景区环境、景观建设上加大投入,实施了洞内外景观、步游道、观景亭台及相关配套设施的提升,游客服务中心、景区停车场、旅游公厕、标识系统、垃圾箱、安全设施等工程建设,景区主要功能性服务设施有了显著改观。

  2.坚持规范科学管理,突出抓好服务质量,树立文明热情周到细致的接待服务作风。服务质量是旅游景区的生命力所在。我们始终把提升服务质量列为创建工作的重点,坚持以文明管理、文明服务、文明经营、文明开发为切入,以“培养一流队伍、实施一流管理、提供一流服务、树立一流形象”的“四个一流”目标,对景区旅游服务和管理人员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业务知识培训,使景区接待服务工作质量得到了全面提升。

  3.以优良的资源品质、高水平的服务、良好的口碑引来八方游客,旅游收入大幅提升。龙门阁景区创建工作于2013年4月全面完成,5月1日正式开放迎客,截止2014年4月接待游客人数51.2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4200万元,分别达到了创建前的10倍以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三、整改建议

  1.加强旅游交通建设:外部交通规范朝天城区-龙门阁沿线旅游通道风貌整治,完善旅游交通标识,增设景区引导标识,营造景区氛围。内部交通规范景区停车场管理和生态化处理,完善停车分区标线和引导指示标识等。

  2.完善游客中心设置、布局、功能,对游客中心的导识系统、安监系统、标识标牌的色彩和字体大小、中文域名网站进行完善和注重细节的标准化整改。溶洞内完善景物介绍牌等配套设施,做到景观化、标准化、人性化。

  3.加大龙门阁景区文化挖掘力度,多手段、多区域充分展示雪溪洞、龙门阁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提升景区文化氛围。

  4.注重景区及周边业态培育,增加游客的停留时间,充分发挥旅游综合效益,带动周边区域和区域经济发展。

  5.延展景区产品内涵,开展地质科普教育游览及有奖竞赛等游客体验活动,丰富产品体系。

  6.加大智慧旅游景区建设力度,要实现景区WIFI全覆盖,溶洞内通讯无盲区。

  7.做好景区品牌的树立和宣传营销工作,拓展旅游市场,获得更好的品牌效果和市场效果。

  8.进一步加大《四川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提升标准(暂行)》(A+标准)、《游客高峰时段旅游景区应对标准》(A++标准)和智慧旅游工作的贯彻落实力度。

  四、市检结论

  评定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及其三个评分细则和《四川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提升标准(暂行)》(A+标准)、《游客高峰时段旅游景区应对标准》(A++标准)对龙门阁景区进行检查评分,细则一:细则一得分885分、细则二得分89分、细则三得分89分,《四川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提升标准(A+)》得分88分,《游客高峰时段旅游景区应对标准(A++)》得分95分。各项评分均达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要求,拟报请省A评委进行省级检查评定。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3号 蜀ICP备19028360号-2

主办单位: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路广元传媒中心 联系电话:0839-330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