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文化、广播电视、旅游、文物投诉热线(养老诈骗投诉热线):12345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女儿节走入新境界 >信息详情

广元女儿节走入新境界

日期: 2011-08-16 来源: 信息中心 分享:
【字体: 打印

以纪念中国历史上唯一女皇帝武则天为主题的广元女儿节已经走过了26个年头,但今年的女儿节不一样,主办方由广元市委市政府扩大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妇女报社、四川省妇联。这说明广元女儿节的地位高了,档次高了,品位提升了,影响力扩大了。带有浓郁女性文化色彩的广元女儿节,不仅承传着中国女性文化的鲜明特征,也凝聚着具有地方特色的广元女性文化特征,其文化内涵的广阔与厚重自然会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

广元的特色女性文化当因武则天而起。李商隐的感孕金轮说,道出了广元的人杰地灵。嘉陵江孕育了古代杰出的女政治家,不论她的政绩好与坏,不论世人怎么评价她的是非功过,武则天是广元女儿心目中永远的骄傲。农历正月二十三,广元女儿总会来到感孕金轮之所嘉陵江之畔,游河湾,划凤舟,还在嘉陵江畔修建了皇泽寺,塑起了武后真容像,以纪念她们心目中的巾帼英豪。

在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中,武则天敢于叫板男权社会,敢于挑战世俗观念,敢于破妇女只能相夫教子做贤妻良母的陈规陋习,敢于印证“谁说女儿不如男”的千万女儿心声,这种精神,这种气质,这种创举,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作为女性的一员,武则天树立了自信、自强、自立的榜样。她的这种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广元女儿。

广元女儿年年嘉陵江上赛凤舟,就是一种自强不息的表现。不仅后有出自广元旺苍的清代女诗人杨古雪、威震川陕甘的红军妇女独立师,今天更不乏杰出女性人才。美国首席女性小提琴手有来自广元的女儿,国家金融界有来自广元的女专家,歌坛有来自广元的女歌唱家。在广元本土,女市长、女书记、女作家、女企业家等女能人数不胜数,她们在广元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顶天立地的作用。

广元女性的另一特征,就是聪明、勤劳、智慧,具有创造力。出自朝天妇女之手的麻柳刺绣,就是一绝。麻柳剌绣,针线绵密,色彩鲜美,对比强烈,构思巧妙,更具艺术及生命活力,其盛名享誉海内外。麻柳刺绣发祥地麻柳乡3000多名妇女中,会剌绣的有1000多人,被誉为“巧姑娘”的就有500多人。所绣作品,散发着川北山区的乡土芬芳,具有淳朴、清新的艺术特色,颇具实用及收藏价值。

另一绝,当是广元白花石刻艺术。广元白花石刻是广元当地民间艺人,采用以广元为中心辐射半径在周围不足约六七十公里的大巴山中,一种罕见的赤(绿)白相间的白花石,巧妙地利用其赤(绿)白相间的自然纹理,采用镂空的雕刻手法,制作成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的龙凤、花鸟、虫鱼等文房用品及装饰物件。百余年来,深受广大群众喜爱。而今掌握着这门独特艺术的是一位女传人,她的作品有很强的实用性和观赏价值,而成为海内外众多藏家竞相追逐的珍贵藏品。

广元女儿自强不息、勇于进取、吃苦耐劳、聪明智慧的文化特征,既有中国女性的共同品质,又有广元女儿独有的品德。将中国女性文化的共性与广元女儿文化的个性融入一体的广元女儿节,不同于“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文化特征,是全面展示中国丰富多彩的女性文化又突出地方特色女性文化的节日。通过广元女儿节这个平台,广元的特色女性文化将走出蜀门,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大放光彩。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3号 蜀ICP备19028360号-2

主办单位: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路广元传媒中心 联系电话:0839-330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