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文化、广播电视、旅游、文物投诉热线(养老诈骗投诉热线):12345
当前位置: 首页 > 这段古蜀道极少被人所知,悠悠三千年历史悉数洒在大朝驿石板上 >信息详情

这段古蜀道极少被人所知,悠悠三千年历史悉数洒在大朝驿石板上

日期: 2018-11-05 来源: 昭化旅游 分享:
【字体: 打印

  大朝驿站又称达摩戍,地处云台山下白卫岭。据考证,早在三国时期,就建有此驿站,距今已有近两千年的历史,是历史上入川必往之地,朝廷官员、墨客骚人、马帮商贩都在这里留下了足迹。

  蜀道作为我国历史上沟通西北与西南地区的交通主网络,全长400多公里。这条古道媲美罗马大道,其在我广元市境内有270多公里。可以说精华全部在广元,是蜀道的集中体现地。位于昭化区、剑阁县和利州区结合部的大朝乡,是遗留广元境内蜀道中最为原始的,剑门蜀道横贯全乡 18公里。蜀道上的松宁桥、铁栓子桥、达摩戍驿站、云台山及明代碑刻等自然文化景观遗址,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大朝驿,是蜀道上重要的链条环节,从古桔泊渡水关,到昭化古城城关,到天雄关山关,再到大朝驿,形成了关关相连,环环相扣的局面。大朝驿就在云台山下,地处剑门关与昭化古城之间,是剑昭古驿道上唯一的一个驿站。这里曾经是南来北往的军队、商旅、文人、官员、香客吃饭、住宿,邮驿换马的馆驿,也是山区农民赶场买卖山货、农副产品的重要集市,一里多长的老街“九宫八庙”俱全,饭铺酒馆相连,古时十分繁盛。

  大朝驿古道旁有些许农家,勤劳朴实,乐观向上 ,热情好客。街道上开着食坊、饭庄,家常菜不仅新鲜,而且味道极好!大朝乡产业以种养植业为主,种植业包括有高山露地蔬菜、木耳、核桃、野生天麻、冬梨、冬柿、香菇、中药材等;养殖业包括森林土鸡、波尔山羊、跑山猪等。大朝乡的乌金猪订单已经遍布四川、重庆、甘肃、陕西、广东等地,而深加工之后的大朝腊肉成为全国人民餐桌上的钟爱美食。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3号 蜀ICP备19028360号-2

主办单位: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路广元传媒中心 联系电话:0839-330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