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禁毒知识宣传】禁毒宣传知识

发布机构: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3-06-21 16:05 字体: [ ]

一、什么是毒品?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从法律的规定上看,我国的法律未将能使人形成瘾癖的酒精、烟草及某些挥发性溶剂认定为毒品。毒品主要是被非法使用的鸦片、大麻、可卡因、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同时,杜冷丁、美沙酮、盐酸二氢埃托啡、三唑仑等其他一切列入国家管制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一旦被非法使用便是毒品。

了解禁毒法律法规

吸毒违法,吸食、注射毒品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贩毒严惩,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

容留他人吸毒是犯罪行为,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或者介绍买卖毒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精神医生告诉你千万别吸第一口

精神卫生专家介绍:吸毒成瘾的发展过程大致为使用→滥用→成瘾。大多数滥用者平均使用9-12天或者8-12次之后就会出现强迫性觅药行为,不定期服用就会感到躯体不适或者出现戒断症状。

吸毒相关障碍有哪些呢?

医生说一般分为四个类型:急性中毒、毒品所致认知功能障碍、毒品所致精神障碍和物质依赖。

2009年,陈某因为好奇吸食冰毒,短短一个月,陈某从“偶尔吸几口”转变为“每天都吸”,并且剂量不断加大——诊断结果冰毒成瘾。

2012年,陈某在一次朋友聚会上,一次吸入过量,表现出突发的痉挛和高热。行为紊乱,被送往医院就诊——诊断结果急性中毒。

2013年起,陈某开始出现耳闻人语的幻听现象,总说有人会害他,自言自语且症状逐渐加重——诊断结果冰毒所致精神障碍。

陈某的记忆力严重下降,同时出现注意力难以集中的问题——诊断结果冰毒所致认知功能障碍。

三、新精神活性物质

新精神活性物质有芬太尼类、植物类、氯胺酮、合成大麻素类、卡西酮类、苯乙胺类、哌嗪类、色胺类等。

【芬太尼】属于阿片类物质,是人工合成的强效麻醉性镇痛药,与吗啡类似。吸食后的副作用是瘙痒、恶心、呼吸抑制;由于此类物质药效较强,极少量的摄入即可对人体造成伤害乃至危及生命。

【阿拉伯茶】又名恰特草,埃塞俄比亚茶、巧茶,常青灌木。“阿拉伯茶”外形具迷惑性,稍不注意就会以为是茶叶或者青菜。其毒效与海洛因一样,能使吸食者产生兴奋或幻觉。

容易被滥用的精神药品

是指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之兴奋或抑制,具有依赖性潜力,滥用或者不合理使用可产生身体依懒性和精神依懒性的药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2013年发布的《精神药品品种目录》,列入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共149种。

容易被滥用的麻醉药品

是指具有依赖性潜力,滥用或不合理使用可产生身体依赖性和精神依懒性的药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2013年发布的《麻醉药品品种目录》,列入国家管制的麻醉药品共121种。


四、警惕药品变毒品

药品的作用本该是治病救人,但是枉顾医嘱、滥用药物,却能让药品变成毒品!

【止咳类药物】中枢性止咳药镇咳作用强而快,这类止咳药有成瘾性,应该慎用。长期服用含有可卡因的止咳糖浆、止咳水,易形成心理依赖,戒断症状类似海洛因毒品。(上榜药品:联邦止咳露、复方甘草片)

【安定类药品】这类作用于中枢神经的抑制药,对情绪烦躁、失眠、高血压引起的头疼等均有好的疗效。但患者对药物易形成依赖性,一旦突然停药会引发难以忍受的戒断症状。(上榜药品:阿普唑仑、马来酸咪唑仑、氯硝西泮、艾司唑仑)

【非处方的感冒药】很多人认为非处方药可以放心使用,甚至自作主张加大剂量。然而,事实上一些非管制类药物,长期或过量服用,同样会导致依赖。(上榜药品:白加黑片、新康泰克胶囊、氨酚伪麻片)

五、国家禁毒办通报:

我国对合成大麻素类物质进行整类列管,同时新增列管氟胺酮等18种精神物质。

我国是全球首个对合成大麻素物质实行整类列管的国家。目前全球共发现合成大麻素类物质297种,其中我国共发现103种。常被称为“小树枝”“电子烟油”“娜塔莎”等。

我国已列管188种新精神活性物质和整类芬太尼类、整类合成大麻素物质。

当心“化了妆”的毒品

不能泡澡的“浴盐”,不能闻的“干花”,不能喝的“奶茶”……它们是被毒贩妆扮后的毒品,同样具有兴奋、致幻、麻醉等效果。它们往往被打上“不是毒品”、“绝对合法”、“保证够嗨”等标签进行销售。

【浴盐】新型致幻剂,颜色五彩缤纷,极有诱惑力。浴盐是一种高效精神类化学物质,食用后会感觉自己是个巨人,刀枪不入。

【干花】所谓“干花”其实是将毒品稀释后浸泡在花叶上,然后将其晒干。毒贩想吸引别人吸食的时候,会说这只是一种好闻的花儿,令人不知不觉中,成了毒品的吸食者。

【奶茶】一个伪装类别的统称,呈粉末状,多用奶茶、咖啡、茶叶包等包装掩饰。混合了冰毒、K粉,成瘾性强,毒性巨大。

六、认识合成毒品的严重危害

合成毒品具有强烈的中枢神经兴奋作用,会对大脑神经细胞产生直接的、不可逆的损害,导致急慢性精神障碍,严重的可产生惊厥、脑出血和猝死。因此合成毒品毒性强烈。

合成毒品滥用者易出现兴奋、狂躁、抑郁、幻觉(尤其是被害妄想)等精神病症状,从而导致行为失控,造成暴力犯罪和艾滋病、性病转播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因此合成毒品社会危害严重。

合成毒品可以直接损害大脑的结构、功能,有神经毒性作用。

吸毒后的外在表现

外在表现:步态不稳、反应迟钝,头晕和呕吐,机械性反复相似的动作,出汗、健谈、高兴异常,幻听、幻觉、妄想、言语不清楚。

外表或身体情况发生变化,如体重、睡眠习惯改变、出现机械性的反复相似的动作、幻听、幻觉、妄想、健谈、头晕和呕吐等。

显著的个性或情绪变化,如多疑、暴躁、对他人漠不关心。

极度需要钱而且数量很大,常花言巧语或死磨硬缠向父母亲友借钱。

七、为什么吸毒会成瘾

吸食毒品会成瘾,这和一种神奇的化学物质——多巴胺有关。

多巴胺是下丘脑和脑垂体分泌的一种神经递质,决定一个人的快乐程度,其分泌越多,个人感受的愉悦感越强。

毒品会促进大脑内多巴胺的分泌量,使个体达到极致的快乐。

毒品成瘾还有一个特征就是耐受性,第一次吸食0.1克左右的毒品就能达到快感,之后需要不断增大剂量才能达到相同的效果,剂量不够就出现一系列生理和心理戒断症状,久而久之快感越来越短暂,越来越难以达到,人就如同一具失去幸福感知力的行尸走肉。

防毒十戒

谨慎交友,远离吸毒环境。

面对同伴引诱、强迫吸毒的压力,坚决说“不”!

拒绝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饮料、烟卷。

远离治安复杂的场所。

绝不听信毒品可以减肥、治病的谎言。

遇事冷静,心境坦然,切不可被人激将而吸毒。

不效仿所谓“明星”、“大款”的吸毒行为。盲目赶时髦,幼稚又糊涂。

不受“吸毒是高级享受”说法的引诱。吸毒一口,受害一生。

明辨是非,不要“义气”用事,冒险试毒。

保持健康心态,不用毒品解除愁闷、舒缓压力。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3号 蜀ICP备19028360号-2

主办单位: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路广元传媒中心 联系电话:0839-330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