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四大行动”助推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机构: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2-05-16 08:40 字体: [ ]


         我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如火如荼开展。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以文化涵养城市精神,以文明提升城市品质,充分依托公共文化场所、景区景点、星级饭店等阵地,通过文化惠民行动、文明旅游行动、市场净化行动、志愿服务行动等“四大行动”,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共建文明的浓厚氛围。

         一是大力实施文化惠民行动。综合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文旅市场趋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和更多选择。“五一”期间组织各县区、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精心推出文化展演、采摘赏花、实景互动等一批符合时令和本地特色的文旅活动50余项。其中,以品牌文化活动“文旅融合 群文有我”为依托,优选精品文艺展演节目赴千佛崖景区、柏林沟景区、黑石坡森林公园等地开展“文明创建 群文有我”“展戏曲风采 创文明城市”等线下惠民演出活动,以及线上推出免费开放美术作品展、昭化大坪子墓地出土精品文物展等展览,开展“赤子之心向党 向榜样致敬”红色专项阅读抽奖、“你选书 我买单”等系列线上活动,举办云绘丹青线上教学活动等云课堂。有效满足了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是大力推进文明旅游行动。以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力度。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五一”假期出行提示、“文明旅游!做最美游客!”微信推文等,呼吁广大游客树立文明意识,出游期间遵守文明行为规范,爱护公共设施,弘扬文明新风尚。同时,分别向星级饭店、公共文化场所、网吧、旅游景区等地发放《文明旅游公约》《文明旅游倡议书》《广元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文化旅游行业服务规范》21000份,精心指导文旅场所严格落实《文化旅游行业服务规范》,加强文明旅游正面引导和反面曝光。



         三是大力开展市场净化行动。组织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通过常规巡查、“体验式”暗访、开展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专项整治等方式,加大对网吧、歌舞娱乐场所进行拉网式检查力度。共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单位81家,出动执法人员240余人次,其中检查网吧69家(全覆盖)、歌舞娱乐场所8家,有效确保了节假日期间辖区文化市场安全有序、平稳运行,不断净化市场,规范经营秩序,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四是大力开展志愿服务行动。认真落实包联共建工作要求,深入双报到社区,常态化推进“红色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以及街长制相关工作,协助社区开展门店摊点规范经营、群众参与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创建等宣传工作。组织文旅志愿者深入景区景点,积极开展信息咨询、文明劝导、车辆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市民游客有序排队、自觉维护公共环境等文明旅游行为,绘就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通过开展系列活动,不仅弘扬和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展现出新时代广元儿女风采,扎实有效推进了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建设,营造出干净整洁、文明和谐、安定有序的社会氛围,为广元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了文化旅游的力量。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3号 蜀ICP备19028360号-2

主办单位: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路广元传媒中心 联系电话:0839-330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