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文化、广播电视、旅游、文物投诉热线(养老诈骗投诉热线):12345
当前位置: 首页 > 昭化区2018年春节旅游综述 >信息详情

昭化区2018年春节旅游综述

日期: 2018-02-23 来源: 昭化区旅游发展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2018年春节黄金周,天气晴好,适宜出行,游客出行呈现出稳定上升趋势,全区旅游业整体保持欢乐、平衡、安全态势,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级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通力协作,A级景区和乡村旅游点游客接待量持续稳定增长,旅游消费市场运行有序,未接到旅游重大安全事故报告和游客投诉,旅游经济综合贡献稳步提升,圆满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工作目标,使广大市民和外地游客度过了一个祥和、安全的春节。

  一、春节期间全区旅游情况

  截止2月21日,春节期间,全区共接待游客46.73万人次,同比增长34.47%。全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97亿元,同比增长19.4%。主要旅游景区接待游客38.45万人次,同比增长44.49%。实现门票总收入92.2万元、景区停车场收费22.4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0.4%、24.03%,其中:昭化古城景区门票收入92.2万元、停车场收费18.35万元,较去年同比分别增长10.4%、11.21%;平乐景区停车场收入1.85万元,同比增长15.63%;柏林古镇停车场收入2.25万元。全区旅游商品零售达到2530万元,同比增长20.48%。全区主要宾馆、客栈入住率93%。昭化古城景区接待旅游团队17个,主要来自陕西、甘肃、成都等地。

  二、春节期间文化活动情况

  (一)用心营造节日氛围。各旅游景区以及旅游企事业单位通过在景区重要节点摆放鲜花、插挂彩旗、悬挂灯笼、张贴春联、制作(刊播)宣传标语、景点夜间亮化、摆设风筝长廊等多种形式,大力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围绕昭化城区为重点,各旅游线路沿线乡镇以场布置新春主题造型、悬挂布置鲜花春联灯笼等形式,营造处处都是喜迎新春的节日氛围。同时积极利用电视报刊、微博、微信等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及时发布春节期间推出的休闲旅游产品、优惠措施和举办的旅游节庆活动,吸引更多游客来我区旅游,通过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广泛报道活动期间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营造热闹喜庆的旅游氛围。

  (二)景区年味活动精彩纷呈。景区活动在新春前夕拉开的首届柏林古镇茶花赏游暨“四季柏林”摄影大赛启动活动帷幕,正式启动了春节的序章。柏林古镇设茶花展、千米风车长廊、多肉植物展、摄影大赛,更有打陀螺、滚铁环、糖葫芦、中国结、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钱棍等年味十足的民俗文化活动。春节期间,各个景点及主要街道均举行了特色鲜明的文化活动:昭化古城游客中心设有四川天府书画社书画联展;古城县衙审案巡回上演;昭化考棚游客可参与科举考试活动,也可穿上景区为大家提供的古装进行秀才体验,对成绩合格者颁发秀才证;昭化评书馆轮回举行蜀道文化、三国故事评书表演;昭化古城战胜坝、汉寿广场、游客中心等由地方民间文艺团体举行舞龙、舞狮、采莲船、牛儿灯等民俗活动;还有卡通熊猫照相、武士巡城、奇石展等活动,古城主要街巷每天都有当地民间艺术团体或群众自发组织开展的昭化民俗表演,展示了昭化独特的地方文化。平乐旅游区用火红的灯笼长廊扮靓新春,2月15日(大年三十)晚上平乐寺开展了迎新年法会系列活动;2月20日(正月初五)平乐寺举行了迎财神法会。此外,观光自行车、玩儿童乐园、游古寺、泡温泉、祈福寿等活动吸引了各地游客。

  (三)乡村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春节期间,各乡镇结合以脱贫奔康感党恩、展示新农村新面貌为主题,纷纷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春节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全区乡村旅游继续受到游客偏爱,大朝至昭化蜀道原生态体验游、平乐近郊旅游、柏林湖休闲垂钓等乡村旅游活动成为我区旅游亮点,吸引大批游客参观游览。

  三、主要特点

  (一)节前安排细致周全。为切实做好2018春节旅游安全生产工作,营造安全有序的假日旅游环境。根据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要求,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强组织相关部门专题研究部署和全面开展了以昭化古城为重点的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为节日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月6日,区旅游局对昭化古城景区、平乐旅游区、柏林古镇景区及周边旅游市场,重点针对景区管理企业春节旅游安全工作落实情况、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星级饭店、旅游节庆活动、旅游服务中心、旅游厕所进行了专项检查,细致梳理了存在的问题,并以问题清单和整改要求反馈给各主要景区,明确整改主体和时效。2月8日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壮专题召开节前旅游市场暨安全生产工作会,听取和研究了各主要景区及重点乡镇春节期间活动安排及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2月12日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壮,区委常委、副区长郭祖炎分两组对检查人员分两组对昭化古城景区、平乐旅游区、柏林古镇景区进行了重点检查。

  (二)重点景区落实应急保畅措施。针对昭化古城因通景道路维修带来的车辆出入困难现状,有针对性制定了四条举措确保道路通畅有序。一是在高速出口设旅游咨询服务点,提供旅游服务咨询;二是在古城入口处设车辆分流指挥点,引导游客出行;三是洒水车不定时实施路面洒水除尘,确保路面尘不飞扬;四是把纬一路作为车辆应急停靠点,并落实两辆客运车辆作为游客周转摆渡车。

  (三)值班值守和巡查制度执行好。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节日期间到主要景区开展巡查指导。相关涉旅部门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人员值班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不定时开展景区巡查,及时发布文明旅游、诚信经营及交通、气象、警示提示和投诉电话等相关旅游信息,积极营造文明、祥和、喜庆的假日旅游氛围。同时畅通旅游投诉电话,确保及时化解处理各类旅游投诉。

  (四)自驾游仍唱主角。区内主要旅游景点自驾车游客占比不断增长,据统计,春节期间自驾游、自助游占游客总量的89%左右,其中省内游客占53%,主要以成都、绵阳等为主,省外游客占47%,主要以陕西、重庆、甘肃等为主。在昭化古城景区、平乐旅游区、柏林古镇停车场、公路出口、农户家门口随处可见外地自驾游车队,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线。自驾游市场中短途游客居多,旅游短线、中线更旺。

  (五)乡村旅游游客量屡创新高。我区内主要乡村旅游景区交通便捷,除我区最大旅游热点昭化古城外,各涉旅乡镇旅游人数较以往增长迅速,借助之前节庆活动的影响,我区柳桥乡、柏林沟镇、大朝乡等乡镇的游客量持续增长,农家乐天天爆满。

  (六)高铁带动效益明显。西成高铁的开通,让广元迎来高铁时代,引领广元旅游业开启一个新的黄金机遇期。春节期间,由西安、成都、重庆等地乘坐高铁到昭化的游客显著增加。据统计,通过乘坐高铁到昭化旅游的游客量达3万人次以上。

  (七)旅游企业接待秩序良好。春节假期间,星级饭店、餐馆生意火爆,春秋苑、太守鱼府、葭萌鱼府、荷塘月色、怡荷缘、蜀道凉亭等星级农家乐等上座率均在93%以上,统计表明,星级饭店、农家乐共接待国内游客近万余人次,客房平均出租率达87%以上。

  (八)智慧旅游保障出行质量。我区对春节黄金周旅游高峰应对工作高度重视,通过区旅游应急指挥中心和各主要景区智慧旅游平台,实时发布景区游客接待量、最大承载量余量、景区及周边停车场车位信息等,有效保障了游客出行旅游质量。同时积极运用官微等新媒体,滚动发布景区天气、交通状态和景区客流量等广大游客关心的旅游资讯信息,引导游客合理分流。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3号 蜀ICP备19028360号-2

主办单位: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路广元传媒中心 联系电话:0839-330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