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文化、广播电视、旅游、文物投诉热线(养老诈骗投诉热线):12345
当前位置: 首页 > 如何让广元旅游更火 >信息详情

如何让广元旅游更火

日期: 2011-08-05 来源: 信息中心 分享:
【字体: 打印


核心提示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剑门关、“三百里程十万树”的皇柏古道翠云廊、“巴蜀第一县,蜀国第二都”的昭化古城、原汁原味的古驿道拦马墙、先秦古栈道明月峡……广元境内,从剑阁至川陕交界的棋盘关,两百多公里古蜀道上,自然风光旖旎,文化遗址众多,成就了广元丰富深厚的旅游文化资源。

“十一五”规划实施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发展旅游产业作为扩大就业、促进增收的惠民产业和朝阳产业,尤其是“5·12”地震后,通过灾后重建,全市旅游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各大旅游景区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不难发现,虽景区游客持续增多,旅游收入与广元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相比还有差距,未能达到理想的火热局面。如何让广元旅游更加火热,记者走访了部分专家学者、市民、游客等,他们的建言献策,对推动广元旅游发展无疑有诸多启示。从本期起,《新闻纵横》栏目将陆续推出这方面的报道,以飨读者。

【学者建言】按“人”字形结构发展

如何让广元的旅游开发突破瓶颈?让广元的景区真正的火起来?本市部分专家学者道出了他们的观点和建议。

曾编写了《诗意明月峡》和《传奇明月峡》的朝天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粟舜成对如何发展我市旅游产业颇有见地。 “广元旅游业的发展存在‘两个薄弱’。”他说,“第一体现为旅游市场营销薄弱。旅游市场营销是指旅游产品或旅游服务的生产商在识别旅游者需求的基础上,通过确定其所能提供的目标市场并设计适当的旅游产品、服务和项目,以满足市场需求的过程。我市采用的还是传统的旅游市场营销模式,方式方法落后,成效不明显。在下一步的发展过程中,希望广元学习山东、江苏等地方好的经验,并结合我市实际,逐步推广开来。第二体现在配套旅游服务薄弱。其实,旅游市场营销具体可以分为景区旅游营销、酒店旅游营销、旅行社旅游营销等等。这些具体内容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配套旅游服务的重要性。广元应充分借助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契机,进一步加大软件设施的建设力度,不断提高各个景区的旅游服务水平,提升景区综合旅游档次,真正将我市旅游景区打造成拥有‘一流资源、一流设施、一流服务’的优质旅游景区,让游客来了不想走,来了还想来。”

“广元的旅游产业可以按‘人’字形结构发展。”广元师范学校教师、本报特约评论员何国辉表示,近年来,广元旅游产业飞速发展,特别是剑门关景区的旅游收入达到了剑阁县GDP的30%,真正达到了产业发展的高度。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按照将我市建设成为经济文化生态强市的目标要求,希望全市上下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发大旅游的重要意义,坚持把旅游业发展放在建设川北重要中心城市的大局中来谋划。具体来说,就是进一步挖掘文化历史内涵,让广元旅游更加具有文化气息。广元可以在继续有力发展三国蜀道文化景区的基础上,系统的开发嘉陵江沿线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加强与嘉陵江流域的其他兄弟省市,特别是嘉陵江下游的南充、重庆等地的沟通交流,联合文化资源,共同开发旅游项目,实现规模化发展的目标。这样,广元的旅游景区就形成了‘人’字形分布,景区的文化内涵更加丰富了,也更加具有吸引力。”

原市人大常委会城环资工委主任翟峰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多家国家级媒体刊物上发表了《剑门蜀道游广元》、《千年蜀道:昭化古城》等多篇宣传广元旅游资源的调研文章,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面对广元旅游不够火热的局面,翟峰说:“在省人大会和市人大会上,我都提出过将我市建成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建议。在措施方面,我有几点建议,第一,要整合旅游文化资源,继续着力打造剑门蜀道精品旅游线路;第二,要立足古蜀道文化旅游资源建设,加快核心景区建设进度,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景区配套服务,增强对港澳台乃至东南亚地区的吸引力,同时,通过增加旅游项目吸引青少年等更多的社会群体;第三,要围绕将我市建成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的主题,全市统筹,县区联动,科学整合全市旅游资源,让游客尽可能方便的游览各个景区,延长在广驻足时间;第四,在依靠媒体、旅游单位宣传的基础上,广泛发动市民积极性,利用广大人民群众的智力资源,通过网页、报刊、博客等多种方式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宣传广元的旅游资源,逐步形成宣传合力。”

【市民支招】人无我有 人有我精

广元旅游不够火热的现象也引起了市民和游客的高度关注,他们从网络平台、宣传手段、宣传方式、游客主体等方面纷纷为我市走出景区仍显清冷的窘境支招。

今年刚大学毕业的韩子栋趁着正式上班前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广元旅游,“旅游前,我在网上查广元的旅游信息,找到一个‘广元旅游信息网’,本想从中获取点有用信息,结果打开网页让人很失望。”韩子栋认为,“广元旅游信息网”应该改进, “我们来旅游的人,肯定希望从网站里获取的是旅游建议、旅游服务、旅游帮助等信息。如果在网站里不能短时间找到对我们有用的信息,我们会认为当地旅游发展不成熟,从而倾向于选择其它旅游热点地区。”计算机专业毕业的韩子栋对我市旅游网站还提出加强页面美化、设置旅游亮点等建议。

“首先还是应该包装好景区,景区包装不好,再多的宣传费也是白投入。广元旅游景区不缺风景、不缺文化,在开发打造景区的同时,应该加强配套设施的建设和环境的管理。”来到我市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袁进在参观完旺苍红军城、皇泽寺、昭化古城等景点后提出自己的建议,“旅游景区不同于一般的旅游产品,它的知名度主要是靠口碑,景区的打造应该做到让人走了还想来。可以请专业的团队为景区的开发做设计,设计既要体现景区特色又要方便游客,同时在旅游景区服务要跟上。”

“天堂寨有奥巴马的奶奶一下出名了,嘉善有全国女排也出名了,我们广元可以学习一下,也来发挥‘名人效应’嘛!”正在商场选购旅游用品的市民王杉认为,我市旅游景区要提高知晓率,最快最好的办法是请名人来旅游,“我是个旅游爱好者,去了全国很多旅游景点,有些名气大的景点还没广元的景区漂亮、文化没广元深厚,但去的人比广元多。广元景点现在就是知晓的人太少,每次给驴友们介绍,他们都说没听过。我觉得我们可以请几个名人来,他们成千上万的‘粉丝’都会跟着来,回去后他们在网上发布来广元旅游后的帖子,又有成千上万的人跟着来。或者组织全国性的大型综艺活动,这样比组织几个旅行团来,看见效益要快得多。”

在如何宣传广元景区的问题上,同为旅游爱好者的彭真真女士有自己的看法:“广元同时在宣传女皇文化、三国文化、蜀道文化、红军文化等等,宣传的东西多了,反而感觉没有了亮点。应该找一个‘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特色景点文化作为主要宣传点进行大肆宣传。同时,可以与成都、绵阳、汉中等临近市的主要旅行社协商,多推出一些包括广元在内的几地游项目,这样去这些城市旅游的游客自然就会对广元旅游加以关注。”

曾在旅行社工作多年的小王则对横店影视城免费提供场地供各地影视剧组拍摄的模式有深刻印象,她认为,广元旅游景区可以变相借鉴这样的模式。“大部分旅游者参观景区,都希望能拿到一个优惠的票价,特别是学生群体。广元离成都、西安很近,我们可以通过降低门票,将那边的游客,特别是学生吸引过来。”小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将票价定在10——20元,一天有100人,虽然票价降了,但是这100人会在低门票的情况下选择留在广元游览更多的景区,其餐饮、住宿、日常生活消费等方面的花费则相当可观,再加上他们要购买当地特产、请导游讲解等,这种种支出都会拉动消费,在促进我市的经济繁荣的同时使我市景区名声更响亮。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3号 蜀ICP备19028360号-2

主办单位: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路广元传媒中心 联系电话:0839-330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