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文化、广播电视、旅游、文物投诉热线(养老诈骗投诉热线):12345
当前位置: 首页 > 剑阁县2018年春节假日旅游情况总结 >信息详情

剑阁县2018年春节假日旅游情况总结

日期: 2018-02-23 来源: 信息中心 分享:
【字体: 打印

剑阁县2018年春节假日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关心指导下,在县级有关部门和乡镇的共同努力下,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了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假日期间,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无长时间交通拥堵、无游客在景区长时间滞留、无重大旅游纠纷、无公共设施损坏,无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剑阁圆满完成2018年春节假期旅游服务和安全保障工作。

四川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2018年春节假日旅游情况小结中连续5次点名剑阁县旅游情况,剑门关景区成为重要旅游目的地,剑阁温泉受到众多游客热捧,剑阁县及时发布蓝色大风预警并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得到游客及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一、基本情况

据统计,春节假日全县共接待游客33.15万人次,同比增长9.1%,其中,过夜游客14.52万人次,同比增长6%,一日游客18.63万人次,同比增长11.7%;全县实现旅游收入17192万元,同比增长10%;剑门关景区接待游客17.65万人次,同比增长6.3%,票务收入1364.11万元,同比增长7.5%;鹤鸣山、五指山景区共接待游客4.07万人次;全县乡村游接待游客 9.5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3328万元。全县各星级饭店的平均入住率达到100%

 

春节期间的剑门关景区

春节期间的剑门关景区

春节期间的剑门关景区

春节期间的鹤鸣山景区

天赐温泉

国际温泉大酒店(温泉区)

二、主要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多次组织涉旅乡镇、县级部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春节假日旅游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县旅游产业领导小组早作安排周密部署,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旅游服务及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成立了2018年春节假日旅游安全服务保障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和2018年春节假日旅游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总指挥部,对春节黄金周旅游工作进行了布置,对我县各景区、酒店等涉旅企业的旅游安全、市场秩序、服务质量管理等进行了督导,做到了准备充分、重点突出、责任落实,为圆满完成春节假期旅游安全和服务保障工作奠定了良好条件。

 

春节期间的综合执法保障

春节期间的综合执法保障

春节期间的综合执法保障

春节期间的综合执法保障

(执法人员正在搀扶来游玩的老爷爷)


 

二是全面开展节前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在节前分别带领县安监、旅游、公安、交通、市场监管、发改、卫计、国土、住建、水务等有关部门对旅游景区、宾馆饭店、旅行社、交通运输企业、旅游商品企业、湖泊及旅游乡镇进行安全检查,全面排查建筑质量、游乐设施、消防器材、游览通道、交通道路、车辆安全、特种设备、食品卫生、商品价格、森林防火、地质隐患、用水管道、电力线路、社会治安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并责令相关责任单位限期完成整改,同时认真开展督查督办。

三是节前积极开展旅游营销,预热假日旅游市场。在节前,县旅游局、景区管理局、剑门关景区开发公司积极开展营销工作,参加各类营销活动,印制景区宣传折页、DM单各1.5万份,在成都、绵阳、南充、阆中、西安等周边地区发放,并通过电视、报刊、广播、网络、手机微信等媒体广泛宣传,有效预热了假日旅游市场,扩大了客源市场,旅游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四是交通组织有序。我县继续坚持交通组织单向行驶、环线通行、远端分流、中段管制、有序停车、区间摆渡的原则,工作早部署、力量早整合、隐患早排查、问题早整改,路政、运管、交警等部门积极主动应对假日游客高峰,确保交通畅通无阻。

 

春节期间的交通保障

 

春节期间的交通保障(交警们夜晚也在认真的工作)

 

春节期间的交通保障


 

五是志愿服务深入人心。共青团剑阁县委、剑阁县青年志愿者协会面向社会积极招募剑阁籍在校学生及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在春节期间组织30余名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了春节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分别在剑门关高铁站、县城交通交汇地三江路口、剑门关古镇和景区内等重要节点设立志愿服务点,提供车站旅客服务、旅游咨询、线路指引、交通疏导、食宿推介、医疗救助等志愿服务。春节黄金周期间,青年志愿者累计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5万余人次,发放各类旅游宣传资料、大环线绕行路线图等资料2万余份,提供各类应急药品近1000份。

 

可爱的青年志愿者们

 

青年志愿者正在为游客提供服务


 

六是及时公布假日值班和投诉电话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值班、记录、处理和交班制度,认真接听旅游咨询和投诉电话,切实维护了广大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权益,保证了全县旅游信息畅通。节日期间,受理旅游电话咨询、投诉共30余件,其中受理旅游投诉5件,结案率100%,无重大旅游投诉,无旅游安全事件。

 


 

三、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一是高铁旅游成亮点。自西成高铁开通后,大大缩短了我县与潜在客源市场的时空距离,大大增强了中远程游客来剑旅游的热情。2018年春节,我县迎来了西成高铁开通后的第一个假日旅游高峰期,截止正月初五(春节第六日),剑门关站共到达9820人,发送9074人,剑门关景区中远程游客明显增加。

 

西成高铁剑门关站

二是乡村旅游发展快。春节期间我县乡村旅客接待达9.5万人次。由于城市压力大,空气质量下降,乡村旅游也成为了近年来的热门旅游选择。

 

五指山乡村旅游区

五指山乡村旅游区

五指山乡村旅游区


 

三是春节气氛浓厚。春节期间剑阁县委、县政府和华侨城西部公司在西成高铁剑门关站站前广场共同主办了剑阁县剑门关华侨城2018首届新春灯会,免费向游客开放,30余组大型主题灯营造出一派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吸引了大量游客观看。我县举办的2018年新春文艺晚会、街头文艺演出、猜灯谜活动、登山比赛、民间文艺表演、游园活动、川剧座唱等多场精彩纷呈的节目为旅游市场增光添彩。
 

 

2018剑门关华侨城首届新春灯会

 

2018剑门关华侨城首届新春灯会

 

2018剑门关华侨城首届新春灯会

剑门关雄关剧院游客满座

剑门关雄关剧院游客满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3号 蜀ICP备19028360号-2

主办单位: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路广元传媒中心 联系电话:0839-330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