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文化、广播电视、旅游、文物投诉热线(养老诈骗投诉热线):12345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发展成果图片展盛大启幕! >信息详情

文旅发展成果图片展盛大启幕!

日期: 2021-01-04 来源: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提升“剑门蜀道、女皇故里、熊猫家园、红色广元”文化旅游品牌知名度,加快推进大蜀道大熊猫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态康养“后花园”、川陕甘结合部区域性文化中心。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的以“文旅兴市结硕果,融合发展谱华章”为主题的图片成果展于2021年1月1日—2月28日在栖凤廊桥展出。本次图片展分为资源开发、产业发展、文化遗产、公共服务、特色文艺五大篇章。

12月31日上午,市政府副市长吴桂华在栖凤廊桥巡展。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泽中,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元柏,党组成员、文物局局长俞天喜陪同巡展。

资源开发:紧紧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资源禀赋大力开展品牌创建。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剑门蜀道和唐家河2处世界级旅游资源,有国家级旅游资源和品牌135处,全市建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21个,国家A级旅游景区数量达49个。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1个、四川省首批天府旅游名县1个、四川省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2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6个、省级旅游度假区6个,成功创建利州月坝村、青川阴平村、青川张家村3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昭化城关村、朝天曾家社区5个四川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昭化镇、青溪古城、黄猫垭镇3个四川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全市开展了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并形成丰富成果,其中查明旅游资源9176个,文化资源14304个。

产业发展:把文旅产业作为全市先导产业、支柱产业进行培育发展。持续加快文旅项目建设,“十三五”期间共招引文旅项目172个、签约资金1517.82亿元,完成投资350亿元;大力开展文旅业态产品创新,推出曾家山滑雪、唐家河漂流、《剑门长歌》演艺等文旅新产品10余个;积极培育文旅市场主体,建成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个,省级文化产业园区1个、基地3个,共有文化产业法人单位1859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24家、市级文化旅游产业优秀骨干企业9家;不断推动文旅特色商品开发,共有文化旅游商品生产企业30余家,开发商品10大类20多个系列800余种。2020年,预计实现旅游收入450亿元,规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0亿元。

文化遗产: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不断加大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力度,使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截至目前,全市现有不可移动文物1177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9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69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81余处。现有博物馆(纪念馆)12处,文物库房9个,馆藏文物5153件/套,其中馆藏珍贵文物3100余件/套。全市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5项,省级非遗项目17项,市级非遗项目52项,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3人,省级15人,市级88人(团体)。国家、省、市、县(区)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体系已初步建成,建立了展示馆、传习所等非遗展示体系共计30余个。

公共服务:广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工作,按照优质、高效、惠民的总体要求,大力推进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十三五”期间,全市8个文化馆、8个图书馆、4个美术馆、5个博物馆纪念馆,23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8个城市社区文化中心,2742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常态化错时延时免费开放。建成7个县级应急广播平台,乡镇广播站、村广播室全覆盖。大力实施广播“村村响”、电视“户户通”等民生工程,安装大喇叭16582只,解决了12.79万户基层群众看电视难问题。建成智慧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平台5个。建成文化旅游集散中心9个。新建旅游厕所128座,改扩建113座,基本实现了“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目标。

特色文艺:近年来,我市强化机制创新转变,艺术创作坚持多样化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三贴近”原则,以精品生产为龙头,年组织创作音乐、舞蹈、戏曲等各类文艺作品200余件,舞蹈《妈妈手中线》、川北灯戏《归雁》、油画《我的家乡在变化》等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荣获国家级、省级奖项。群文活动以惠及民生为宗旨,突出地方文化特色,通过政府购买、演出单位组织、社会团体参与等方式,积极构建城乡互动、品牌凸显的群众文化格局。年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2200余场,“广元女儿节”“戏曲进景区”“市民大舞台”等群众文化活动渐成品牌,百馆联动、书画联展等文化交流活动极具特色,营造了文明和谐的城市文化氛围。

目前,广元市已成功创建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市。建成国家A级景区49个,青川县被评为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剑阁县入选首批天府旅游名县。3个乡镇被评为省级文化旅游特色小镇,3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59个项目入选文旅重点项目。全国文物保护单位8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项。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这一个个被定格的精彩瞬间,吟唱着广元大步昂扬向前的旋律。叫响、擦亮、做实“剑门蜀道、女皇故里、熊猫家园、红色广元” 文旅品牌, 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执着和韧劲,续写文旅发展新篇章。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3号 蜀ICP备19028360号-2

主办单位: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路广元传媒中心 联系电话:0839-330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