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文化、广播电视、旅游、文物投诉热线(养老诈骗投诉热线):12345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多措并举助推 “质量强市”工作 >信息详情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多措并举助推 “质量强市”工作

日期: 2022-09-09 来源: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旅游服务质量是旅游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内在属性,是文旅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是衡量文旅产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近年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质量强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要求,始终坚持“文旅兴市”发展思路,以建设康养旅游胜地、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质量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旅游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有力助推“质量强市”工作深入发展。

今年,出台了《广元市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监管 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实施方案》,从6个方面全面落实质量强市战略,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落实旅游服务质量主体责任,打造一流“服务品质”。引导和激励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旅游民宿等市场主体将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作为增强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在广元国际大酒店建立“标杆服务员”品牌,引领带动行业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二是发挥旅游品牌引领作用,创建优质“广元旅游品牌”。大力实施品质发展战略,培育提升星级饭店、旅游民宿等品牌旅游企业和品牌旅游目的地。深入推进创评创建,今年新增星级饭店4家、旅行社1家,青川县创天府旅游名县通过了省级专家现场考评。

三是夯实旅游服务质量基础,着力推进“广元旅游标准”。大力宣传贯彻《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四川省旅游景区精细化管理服务质量提升规范》等,指导县区和企业制定提升工作方案。在剑门关、唐家河等景区开展试点,景区精细化管理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有序推进。

四是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加强专业人才培养。组织省级、市级专家在全市星级饭店巡回开展服务技能培训,举办全市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并推荐4人参加省级大赛,1人获得三等奖。向省文旅厅推荐“金熊猫奖”获奖先进集体4个、先进个人10名。成功推荐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1名、全国和省级突出贡献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11人。遴选培育首届“蜀道英才工程”广元旅游精英20名。

五是推进旅游信用体系建设,坚守牢固“广元旅游诚信”。着眼于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全流程,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全面推进信用承诺工作,实现文化旅游企业类别信用承诺全覆盖。加强诚信宣传,营造诚信经营氛围,利用网站、户外电子屏等媒介,开展诚信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印制文明旅游公约和文明旅游倡议书各10000份、文旅行业服务规范1000份,在各类文旅场所张贴,并向旅客、游客免费发放。

六是加强行业旅游服务质量监管,定义规范“广元旅游秩序”。综合运用市场监管和综合执法手段,净化旅游市场环境,促进旅游服务质量整体提升。在加强日常监管的同时,聚焦问题整改和薄弱环节,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等发现的问题隐患建立台账,限时整改销号。每个节假日都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文化旅游市场平安稳定。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3号 蜀ICP备19028360号-2

主办单位: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路广元传媒中心 联系电话:0839-330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