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文化、广播电视、旅游、文物投诉热线(养老诈骗投诉热线):12345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系列报道四:打造“四节一会”活动品牌 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信息详情

【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系列报道四:打造“四节一会”活动品牌 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日期: 2020-05-28 来源: 旺苍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旺苍围绕全面彰显“红色旺苍·中国茶乡”核心品牌影响力和辐射力,深入挖掘红城、绿谷、茶乡、古道“四张名片”的文化内涵,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持续打造“四节一会”节庆活动品牌,不断提高旺苍文旅产业发展水平,深入推进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

一是节庆融合促进发展。以文旅、农旅、林旅等产业融合为切入点,举办“四节一会”节庆活动,促进产业发展。与乡镇融合,将全县乡镇的文旅节会活动进行梳理,整合为“旺苍县乡村文化旅游节暨读书节”系列活动,统一指导包装、宣传推介。与农业融合,连续举办“中国·旺苍米仓山采茶节”,“米仓山国际茶博会”,大力推介米仓山茶文化和茶品牌。与文旅融合,连续举办“旺苍红色文化旅游节暨米仓山红叶节”,宣传推介旺苍红色文旅资源。与林业融合,举办“旺苍高山杜鹃赏花节”,推介原始森林旅游资源。2019年度,全县旅游接待394.98万人次,同比增长25%;实现旅游收入33.67亿元,同比增长13%。

二是节庆品牌不断涌现。经过持续打造和培育,连续十一届的红色旅游文化节暨米仓山红叶节,内容丰富、特色突出,影响力大,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被列为全省文旅节会活动内容。持续十届的中国·旺苍米仓山采茶节,开展采茶比赛、制茶展示、茶叶展销、茶艺表演、网络推介等活动;米仓山国际茶博会,邀请国内外专家排查、论茶、荐茶,让米仓山茶品牌走向了世界。连续九届的乡村文化旅游节暨读书节,成为乡镇展示地方民俗文化、非遗文化、民间艺术,展销特色产品、土食美食的平台,深受老百姓的青睐。首届高山杜鹃赏花节,因高山杜鹃面积大、景色艳丽迷人,深受游客喜爱。“四节一会”节庆活动,每年吸引全国200多万人次线上线下参与,旺苍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因此不断提升。

三是节庆活动常办常新。坚持以人为本,游客至上的原则,不断创新内容和形式,确保活动长久不衰、永葆活力。例如,红色旅游文化节暨米仓山红叶节,除开展地方文化展示、旅游资源推介等传统活动外,将“百企展销土产品”、“千人同吃百家宴”、“万人同食酸辣粉”等内容纳入其中,增强了活动的广泛性、参与性和效益性。在节庆活动的宣传推广方面,除运用好报刊、电视等传统媒体外,充分利用新媒体,通过转发点赞送福利、网络直播等形式,扩大活动影响力。今年举办的2020第十届中国·旺苍米仓山采茶节暨茶叶网络推介会,仅线上参与的网友就达41万多人次。

下一步,旺苍将继续在“四节一会”的深度和广度方面下功夫,以活动增添文旅产业新亮点,丰富文旅产业新内涵,促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3号 蜀ICP备19028360号-2

主办单位: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路广元传媒中心 联系电话:0839-330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