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文化、广播电视、旅游、文物投诉热线(养老诈骗投诉热线):12345
当前位置: 首页 > 朝天区探索“1313842”普查模式 >信息详情

朝天区探索“1313842”普查模式

日期: 2020-05-15 来源: 广元市朝天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是一项全新的挑战,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学习借鉴,在推进文旅资源普查工作过程中,广元市朝天区“以点破面”“宣传引领”,因地制宜探索出“1313842”工作模式,全面提升全区文旅资源普查的质量和效益。

“1”即一个专门的普查工作机构:普查办公室、专家委员会、普查工作队、技术服务组、督办组、保障组,具体负责指挥和统筹资源普查相关工作。

“3”即成立了朝天区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普查队、朝天区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专家委员会“三支队伍”,具体负责资源普查相关工作;以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由合作的第三方机构对各部门和基层人员开展培训,并由第三方逐个对资源点现场拍照、GPS定位、参数测量、地质背景勘察、价值判断、现场分类、信息记录。

“138”即1个乡镇(李家镇)试点调查,3个乡镇(朝天镇、大滩镇、麻柳乡)印证方法,8个乡镇全面铺开,并多次邀请省外业工作组组长白平一行对第三方公司工作人员进行实地指导、培训,确保了前期预目录和调查表填报准确性、时效性。

“4”即4字要决提升工作质效。以发现新资源为目标,按照“查、找、问、议”四字普查要诀深入开展普查工作,务求应普尽普。“查”,即从全省已开展的六大类文化资源普查资料、全区现存的文史旅游各类文献资料和档案资料以及各类规划中搜查文旅资源;“找”,即深入部门单位、乡镇社区、田间地头、荒山野外、景区景点实地寻找和核实文旅资源;“问”,即向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文人等“本土专家”问询文旅资源;“议”,即开好部门座谈会、乡镇村组会、群众院坝会等,充分挖掘、发现具有旅游开发价值的文旅资源。

“2”即找住两个关键点。一是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强化宣传征集,充分利用区内媒体,向广大群众和游客开展有奖征集活动,充分调动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普查工作的积极性。二是抢占舆论制高点,引领全省文旅资源普查的宣传工作。积极撰写《朝天区:摸清文旅“家底”助推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广元朝天望远山发现新景》《朝天将推出一批高品质文旅资源》等60余篇带温度、接地气的资源普查类重头新闻稿件作品,先后在“学习强国”“人民网”“新华网”“四川新闻网”“四川发布”“封面新闻“广元日报”等强势媒体刊发,工作信息《新发现新认定——广元市朝天区望远山》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简报》、《四川文旅普查导刊》刊发,通过系列宣传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朝天区文旅资源普查工作获省普查办领导点赞。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3号 蜀ICP备19028360号-2

主办单位: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路广元传媒中心 联系电话:0839-3305035